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小市民打的经济算盘

转载自《光华日报》:

微雨的那个清晨出门买早点,公寓前摆摊的那个马来小女孩坐在椅子上睡着了,很香,很甜,很睏。我一连叫了好几声,她才渐渐觉察。敢情是起得早,累坏了。饭再没有一块钱的了,糕点悄悄变小。红色一张10元,一过手就所剩无几了。

那一座古旧的巴刹前有个卖慢煎饼的,挂上的牌子颇大字写上:“9角一个。”路过旁人忍不住因此语带嘲讽地说:“该卖1元了,现在物价高涨,什么东西都贵啊。”

确实如此。读一读刘镇东新著《小市民的经济学》(吉隆坡:众意媒体;2011),就知道了。打开门,面向柴米油盐酱醋茶,小市民,哪一件谁不喊贵呢?咖啡厅的卖价,已经时非往日了。

师奶杀手的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或许受到了师奶的感召,本身甚至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抽样调查“一马商店”的23项日常用品,比较家乐福与特易购的售价,发现部分商品还比霸市还贵。

《当今大马》报道潘俭伟透露,他在“一马商品”所选,一共总值130令吉49仙,霸市总价则是120令吉53仙,贵出大约10令吉。可惜,潘俭伟没有说明,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为了生活,这个城市的人,哪个不是早早出门,迟迟回家?对岸的那个岛国,亦然。这个年头,物价和屋价的压力,真的是不得了。两肉一菜午餐仅仅要价3令吉,怎么可能?

你看,一幢One Menerung豪华公寓,每个单位开出都是不可思议的天价: 300万令吉起,至1030万令吉,视房子面积而定。这种价码,你我打工一生,投胎n次,也只能望屋兴叹。

公寓前摆摊的那个马来小女孩,也一样。如果她一天净赚50元,赚得300万,需要6万天,相等于164年。她不可能活得那么久,要是她的盈利每日100元,到了她快100岁,目标也许就能实现了。

算了算,还不如做梦的好:梦里,她可以是坐拥国家养牛场的女主人:牛来,牛往。她的睡姿很香,很甜,很睏,我真的不该把她叫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