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议长坚持潘俭伟辞职才可辩论 林冠英指希盟将另觅替代人选

转载自《当今大马》:
叶家喜

下午2点15分更新

国会下议院议长班迪卡阻止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辩论一马公司案,今日在国会延烧。班迪卡否决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的要求,并坚持潘俭伟必须辞去公账会成员一职,才能辩论。

林冠英今日在国会问答环节结束后,起身要求班迪卡撤回昨日的议决,允许潘俭伟与一马公司总裁阿鲁甘达上电视辩论。

不过,班迪卡表明,他的立场坚定,绝不会动摇。

班迪卡也多次反问,公账会调查一马公司案的报告将在本季国会提呈议会厅,为何两人不能等报告出炉后才辩论?

眼见无法扭转局势,林冠英较后在国会走廊与一众希盟国会议员召开记者会宣布,希盟将另外寻找人选,以取代潘俭伟与阿鲁辩论。

多番强调没有阻止

班迪卡今早在议会厅内回答林冠英时多番强调,他没有阻止潘俭伟与阿鲁的辩论,但冀望这场辩论能在公账会调查报告呈上议会后才进行。

他强调,公账会是由国会所设立,所以他被逼插手,捍卫国会的诚信。

“不是我不允许辩论,我只是说,可以在公账会的报告出炉后才进行。我要强调,我没有阻止这场辩论。”

“我坚持我的立场,若我的议决不受理,若政府及在野党坚持继续,我在无法捍卫国会诚信下,我会辞职。”

“所以我希望此事告一段落,交由政府及在野党决定是否继续这场辩论。我不会改变我的立场。”

无权禁止阿鲁辩论

在班迪卡发言结束后,潘俭伟起身向班迪卡抛出三道问题,即他是否还能在议会厅内针对一马公司课题发言、是否还能在外面针对一马公司课题发言、若阿鲁与其他人辩论,会否被禁止出席公账会听证会。

班迪卡在回答潘俭伟时表示,他无权向阿鲁发出“封口令”,因为后者并非公账会成员。

“我无权向与公账会无关的人,发出任何‘封口令’。”

他说,潘俭伟仍可以在议会厅内辩论一马公司课题,但议长没直接回答,潘俭伟能否在外评论一马公司课题。

“你在外面发表的言论,有无引用从公账会会议所取得的资料,这点我很难鉴定,就如我很难区分甜与糖。”

“你是公账会成员,你必须根据职业操守,若这看起来含有个人利益,你一定不能再参与调查。”

说完,班迪卡指示议会厅进入2016年财政预算案总结环节。

冠英质疑议长阻止

林冠英较后与潘俭伟等人在国会走廊的记者会上表示,若潘俭伟因为这场辩论而被逼辞去公账会成员职,这将是一个损失。

“届时若缺少一个成员,这会有所影响,所以我们决定派另外一个人,这是党的决定。”

林冠英接着举例,自己于90年代也曾与前马华总会长翁诗杰辩论。他说,虽然他当时也是公账会成员,但议长完全没阻止两人辩论。

“为什么那时候可以,现在却被阻止?”

他说,行动党将提出替代人选,并将与公正党及诚信党合作后,再作最终决定。

“我们将提呈替代人选,以便本周五的辩论可以继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