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一旦进行“现场讨论丶脱口秀或辩论”的现场直播节目,我将会向一马发展公司主席阿鲁尔甘达提出10道问题

一马公司主席阿鲁尔甘达在上周六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向马来西亚人民表示:“我将会在电视现场转播的现场讨论丶或脱口秀丶或辩论中,无条件与潘俭伟会晤。”

我要宣布,民主行动党古来区及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及王建民,将代表我与来自一马公司的队伍,在敲定我与阿鲁尔甘达进行“现场讨论丶或脱口秀丶或辩论”的格式和细节时进行适当的讨论。

正当我们都在等待预期中的对峙之际,我要献议阿鲁尔甘达当心,以便他可以不论是在作出回答或辩论的演词时准备好适当的答案。这样的话,阿鲁尔甘达就不能假装无知或假装他无法获得相关的文件而提供必要的答案。因此,让我在这里先公开10道我将在“现场讨论丶或脱口秀丶或辩论”进行时的问题:

为什麽国家银行撤回经已批准的一马公司逾18亿美元的对外投资批准?是否因为大部份的资金已转移至一个与一马公司和Petrosaudi International Limited合资项目无关的户头,就如已泄漏的一马公司董事部会议记录中所阐述的,而阿鲁尔甘达也已承认这份会议记录是真实的?究竟有多少钱已转移到这个不相关的户头?这个不相关的户头是否属于Good Star Limited,以及持有或控制Good Star Limited的人士是谁呢?

一马公司在初始已投资10亿美元的现金以收购1MDB-Petrosaudi 的40%股权,虽然Petrosaudi为它的60%股权只需要将其权利投资于里海和阿根廷的某些石油储备,这是否真的呢?此外,在签署联营协议後,里海的石油储存在两个月内就被Petrosaudi终止了,这意味着Petrosaudi在没有投资任何重要的事项以担保他们的60%股权,这是否真有其事?

一马公司在那个时候,亦如所泄漏的董事部会议记录所点出的,它在没有获得董事部必要的担保下,已着手并匆忙地要与Petrosaud 签署联营合约是否真的呢?

一马公司在截至2013年和2014年3月31日的财务报表志明一笔14亿美元的款额已滙入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作为IPIC担保一马公司发行35亿美元债券的一项条件;然而,IPIC在截至2013年和2014年12月,已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的财务报表中,并没有透露任何有关这种担保的条款。IPIC的资产负债表也没有显示任何这种收到或持有的退还金。为何一马公司没有寻求IPIC澄清,这笔钱究竟到那里去了?

一马公司有否从它在开曼群岛撤回的12亿2千万美元的部份投资基金中支付9亿9千300万美元,以及另一笔向德意志银行为首的财团借贷9亿7千500万美元以终止一马公司授予阿尔巴投资的购股权,作为IPIC担保一马公司发行35亿美元债券的另一项条件呢?为何在IPIC截至2014年12月的财务报表中披露,一马公司仍然因为上述的终止计划而拖欠IPIC一笔4亿8千100万美元的款额呢?

此外,如果来自这笔在开曼群岛撤回的12亿2千万美元中的9亿9千300万美元并没有支付给阿尔巴或IPIC,这笔钱究竟去了哪里?

不论是一马公司的财务报表丶在国会的回答或媒体文告,都已揭露一马公司环球投资公司在2013年3月借贷了30亿美元,作为与阿尔巴投资50:50联营计划的投资,有关合资企业将投资在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的发展计划。问题是,怎麽会有超过15亿美元的借贷,已被供作超出了在2014年3月已经过审核账目内的用途,特别是该联营计划自签署以来,迄今为止都还没有进行过呢?

阿鲁尔甘达之前告知马来西亚人民和一马公司的董事,根据上述已泄漏的会议记录,在开曼群岛内投资馀下的11亿800万美元款额已全数被撤回,并且已以现金形式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然而,阿鲁尔甘达随後却承认该笔被撤回的款额并不是现金,而是价值9亿4千万美元的“基金单位”。为什麽这些从开曼群岛撤回的“基金单位”仍然是以“基金单位”,而不是以现金,或者是如资产及股票的原始资产形式存放?如果它们是“基金单位”,是否意味着开曼群岛的资金从一开始就从来没有被撤回?

阿鲁尔甘达已宣布与IPIC交易的“资产债务转换”(debt for asset-swap),即後者假设一马公司的160亿令吉债务来换取一马公司的资产。在这宗交易中,IPIC已经预付了逾10亿美元。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一马公司要从那里生产这笔价值160亿令吉的资产以便转移给IPIC呢?

财政部也已在“资产债务转换”的安排中让IPIC免于受罚。这是否意味着如果一马公司无法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生产价值160亿令吉的资产,财政部将需要向IPIC作出相应的赔偿呢?

阿鲁尔甘达已宣布出售其子公司Edra 全球能源公司,将让一马公司减沙160亿令吉至180亿令吉的债务。然而,关系到一马公司能源臂膀的债务总额高达360亿令吉,这包括35亿美元的债券丶57亿令吉的直接贷款和超过81亿令吉的继承贷款。因此,即便通过出售Edra全球能源有限公司而减少了高达180亿令吉的债务,一马公司也因着它收购能源公司而仍然留下所需承担的逾180亿令吉债务。在这种情况下,出售Edra怎能解决一马公司的现金流量问题,尤其是它并没有留下资产可作为支付这180亿令吉的债务呢?

联邦政府有否在2015年5月向进口银出发出一封“支持信”以借贷一笔1亿5千万美元(6亿令吉)的款额,这笔资金则被一马公司用作支付它向Tadmax Resources Bhd 购买一片价值3亿令吉的土地?如果是这样,从这笔贷款中已使用了的收益馀额有多少?

所有的问题都是金融性质的,没有一题是与政治有关,更没有来自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机密,已有用来作为提询上述问题。所有的讯息都来自于公开的资源。因此,这并不是一个政治得分点的事件,而是为了揭开一个真相,就如阿鲁尔甘达一贯所坚持的一马公司“没有什麽好掩饰的”。

让我再次重申,即便民众曾经因为发生在一马公司内的诡计而沮丧丶困惑且或许混淆过,但我坚信从这场直播现场讨论节目中的最大赢家,将会是全体的马来西亚人民。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