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疑莎丽扎家族涉嫌洗黑钱 潘俭伟促马新警方采取行动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倹伟揭发,国家养牛中心私人有限公司的数名董事,也即妇女丶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扎的儿子涉嫌洗黑钱,以隐藏或重组莎丽扎家族,滥用2亿5000令吉的养牛贷款在新加坡购置的资产。

他表示,基於马新两国有双边合作关系,两国警方必须采取行动冻结这些资产,以免国家养牛中心有限公司的董事,再进行类似的隐藏或重组资产动作。

“其实,我国警方可以直接联络新加坡警方,不需要出动国际警察。”

他今天在行动党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莎丽扎儿子依兹然是于2010年在新加坡设立一家海峡饮料公司(Straits Beverages Pte Ltd),专营酒吧生意,但却在最近把这家公司的股份,脱售予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

不过,他坦言目前尚无法查悉这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的股东身份。

他说,从他向新加坡商业注册局获取的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7月15日,依兹然仍是海峡饮料公司的董事兼唯一股权拥有人,但后者在脱售公司后,已在去年12月辞去公司董事职。

“这证明依兹然正在重组或隐藏他在新加坡的资产。由于海峡饮料公司是使用政府2亿5000万令吉内的部分贷款设立,这项脱售行动已经抵触了反洗黑钱法令与金融反恐法令。”

据了解,在反洗黑钱法令下,洗黑钱的定义是涉及任何非法活动的交易中的直接或非直接行动。

无论如何,潘俭伟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海峡饮料公司是使用政府贷款所设立,只是凭种种迹象所下的推断。

他强调如果他有说错的话,他随时欢迎兹然给予纠正。

他认为,警方不只要要调查莎丽扎在在新加坡的资产重组动作,同时也要查明海峡饮料公司在脱售予不明人士之前,总共引入了多少养牛贷款。

他说,虽然首相纳吉在今年1月14日宣布冻结国家养牛中心有限公司的所有资产,但很明显的,该公司个别董事所持有的资产,却没有被冻结。

他促请马来西亚警方与新加坡警方合作,并要新加坡警方冻结所有该公司所有董事的外国资产,直至调查结束为止。

他表示,马新两国警方必须采取冻结这些资产的行动,以免国家养牛中心有限公司的董事,再以相同手法进行类似的隐藏或重组资产动作。

无关联公司配股给莎丽扎家族
潘俭伟:疑养牛公司转移资产自肥


另一方面,也是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也指出,虽然国家养牛中心有限公司执行主席莫哈末沙烈再三宣称,把养牛贷款调动到数家“无关联公司”旨在整合该公司的结构,但他却怀疑莫哈末沙烈是企图把一家公司的资产,转入自己的口袋以自肥。

他说,也是妇女丶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扎丈夫的莫哈末沙烈之前曾表明,国家养牛中心有限公司是为了合理化公司的结构,必须要在养牛公司掌控下引入这些“无关联公司”。

然而,他质疑,如果是要整合公司结构,为何要把资产转移至个别董事的名下?

该公司董事在大马经营的所谓“无关联公司”,包括国家肉类与牲畜有限公司(National Meat and Livestock Company Sdn Bhd)丶真食品有限公司(Real Food Compandy Sdn Bhd)与肉工业有限公司(Meatworks Corporation Sdn Bhd)。

潘俭伟表示,事实上,许多所谓的“无关联公司”已在新加坡设立,例如真食品有限公司就在2010年4月,被投资45万新元(约108万令吉)以购买新加坡肉工业公司的45万股。

“然而,有趣的是,在2010年7月20日,真食品有限公司所拥有的新加坡肉工业公司股份,却分配给国家养牛中心有限公司的个别董事。

“真食品有限公司共向莫哈末沙烈与3名孩子,即依兹米丶依兹然与依兹娜每一人分派9万股,以致真食品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新加坡肉工业公司股份只剩下9万股。”

潘俭伟指出,有关的分股动作清楚显示,国家养牛中心有限公司没如莫哈末沙烈所言,把这些公司当作无关连公司,以合理化养牛公司的结构。

他说,相反的,这个家族只是要把这些资产变成其个人资产。他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出示他从向新加坡商业注册局获取的资料。

他质询,如果莫哈末烈的说法是正确的,那么真食品有限公司是基于什么原因,把新加坡肉工业公司的股份发给上述人士?

他指出,真食品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肉工业公司投资45万新币,然后把当中值36万新币(86万5000令吉)的股份,发给养牛公司的个别董事,这显然又是一宗刑事失信案。

他呼吁国家养牛中心有限公司的董事解释这项可疑的交易,否则他将向警方与反贪污委员会会投报,以便调查这些董事在新加坡拥有的所有公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