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签署白糖长期合约 我国3年节省20亿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22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慕克里说,由于政府签署了白糖长期合约,让我国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的白糖期货交易上节省了20亿令吉。

他说,基于我国并非白糖出口国,因此各向泰国、澳洲、危地马拉等国家进口白糖。

以每磅24美分进口白糖

他说,糖价是受到纽约期货交易所(NYCE)的白糖价格波动影响,在长期合约的保护下,白糖价格即使上升,我国仍能以平均每磅24美分的价格进口白糖,尽管如此,随着国际糖价一再调高,政府又无意削减白糖津贴,因此政府在未来将会承受巨大的白糖津贴压力。

他说,白糖价格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而涨落,包括出产国的政策、气候、国际社会趋势等,所以政府签署了长期合约,以固定价钱收购白糖可为国家节省20亿令吉。

他说,每磅24美分的白糖价格是合理的,这与美国每磅白糖售22至23美分的价格相差不大,我国在12月白糖期货价格下降时,仍以每磅26美分价格来采购白糖的价格是包含每磅约2 至3 美分的运输费。

他也说,虽然政府签署了白糖合约,但各领域仍可以自由采购白糖,包括13间属11种领域的工厂,也可以直接向外国进口白糖,政府也发现,在去年取消13间属11种领域工厂购买津贴白糖的优惠后,这些工厂可以用比津贴价更低的价格来购买白糖。

慕克里今日在国会下议院会议,回答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询问时,如是回应。潘俭伟说,政府采购白糖的方式以及在全球白糖价格下降至每磅24美分时,政府仍以每磅26美分价格来采购白糖的理由时,如是回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