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挪养牛贷款新加坡另立公司 俭伟揭莎家提走1200万现款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籍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天再度揭露有关国家饲养企业(NFCorp)的丑闻,质疑莎丽查家族以国家饲养企业的贷款于新加坡设立一家公司后,以董事身份从公司提出近1200万元现款。

潘俭伟指出,国家饲养企业之前都以不同理由驳斥在野党揭露购买公寓和投资无关业务的事情,但是如今却被发现国家饲养企业的董事于2008年12月份在新加坡设立一家Global Biofuture私人有限公司。

根据新加坡公司注册处处长刊出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最新稽查账目,Global Biofuture私人有限公司在“其他应收帐款”部分中,阐明董事欠公司高达新币497万5415元,或相等于马币1198万元。此外,非董事的股东则欠公司新币6万元或马币14万4000元。

Global Biofuture私人有限公司董事成员为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部长莎丽查(Shahrizat Abdul Jalil)的家庭成员,即丈夫莫哈末沙烈(Mohamad Salleh Ismail)、长子旺沙希努依兹然(Wan Shahinur Izran)和女儿旺依兹 扎娜法蒂玛(Wan Izzana Fatimah Zabedah)。

丈夫、长子与另一位非董事儿子旺沙希努伊兹密(Wan Shahinur Izmir),都是该公司董事,分别握有6万股,而女儿是拥有2万股,每股价值新币一元。

潘俭伟指这次有关董事从公司提款的事件很明显,国家饲养企业方面已经没有像过去两次那样,以薄弱的理由驳斥民联所揭露的事项。

国家饲养企业之前被民联揭露利用政府贷款在新马两地购买豪华产业,过后再被揭露投资无关养牛的业务,但都被国家饲养企业解释为投资产业回酬更高,以及推销公司的牛肉产品。

董事涉嫌失信与滥用公款

除此之外,潘俭伟也提到,稽查账目中注明Global Biofuture私人有限公司,正拖欠公司董事所拥有的其他关联公司高达新币793万5877元,或相等于马币1910万元。

“因此,我们有很强的理由相信Global Biofuture私人有限公司是莎丽查家庭成员的公司,包括(国饲企业的子公司)国家肉类及家畜企业(National Meat & Livestock Sdn Bhd)、真正食品公司私人有限 公司(Real Food Company Sdn Bhd)、Meatworks企业私人有限公司(Meatworks Corporation Sdn Bhd),而这所有都是来自马来西亚政府贷款的2亿5000万元。”

他指责,董事从公司提钱很明显是失信(criminal breach of trust)和滥用公款,而警方及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都应该着手调查,总检察署也应该积极采取行动把其他国家饲养企业董事提控上庭。

公司业务与养牛有别

另外,新加坡《公司法令》第162条文禁止一家公司的董事从该公司贷款,就算一家公司要透过合法途径贷款给董事,有关公司也必须针对开销用途与贷款额,召开会议来获取批准,而且需要作出相关公布。

潘俭伟表示,在查明公司稽查账目和新加坡公司注册处处长后,发现完全没有证据显示相关贷款有获得批准。

“Global Biofuture私人有限公司的疑问进一步加深,因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食物与燃油贸易’,与养牛似乎有差别。”

稽查账目显示,该公司成功在2010年7月至12月的六个月内,写下新币294万元的销售成绩。然而销售营业额中,有97.6%是公司与董事之前的关联方交易(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s)。

“这出现一个疑问:为何董事设立一家公司来与本身交易?(稽查账目文件中也提到)实际上,除了公司董事就没有其他主要管理层人员,让人怀疑公司纯粹是以销售产品给其他家族相关公司,作为套取个人利益或逃税的作用。”

他指,莎丽查家族的欺骗行径持续让他感到惊讶和“佩服”,必定也会让全国人民感到惊讶,所以他促政府和所有相关机构都必须把有罪的人士绳之于法,确保纳税人的金钱获得赔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