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促MRT公司做出不征地保证

转载自《辣手杂志》: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促请MRT公司,除了保证不触及苏丹街的产业外,也必须公布所有涉及巴生谷捷运计划的征地问题决定。

他认为,在这项总值数10亿令吉的捷运计划中,没有任何的地面土地应该被征收或为这项计划让路,只有地下的土地能够被征用来兴建捷运站或其他辅助设施。

“没有任何一片土地应该被政府强行征收,以达到获取利益目的。”

在经过长达数月的争议后,新的巴生谷捷运计划承包商MRT公司,昨日已向苏丹街的业主承诺,如果业主愿意空出其产业6个月,以展开捷运计划工程,该公司不会征收他们的产业。

不过,MRT公司昨日在另一项文告中,却没有对受影响的武吉免登区业主做出相同的保证。

MRT公司在文告中指出,该公司不会拿走业主的土地拥有权,但是公司必须清理地面及进行挖掘工程,以建造计划中的地下捷运站。

“我们将会对施工期间所造成的生意损失或被拆除的建筑物做出赔偿,我们也同意重建店屋赔偿给业主。”

无论如何,大多数受影响的业主仍然强烈反对破坏地面建筑物,同时也更希望捷运系统能够进行改道。

潘俭伟强调,1965年国家土地法典已经在1990年做出重要的修正,即加入允许在不影响地面建筑物的情况下,征用地下的土地。

“修正后的国家土地法典允许使用地下的土地,这可以是分割或租赁,以做为兴建地下通道丶停车场或铺设输水管的用途。”

他也补充,公民社会应该为苏丹街业者在昨日取得的胜利感到高兴,这也再次证明公众压力可以影响政府的政策决定。

他指出,政府早前成立选举改革国会遴选委员会及首相纳吉承诺改革媒体管制与安全法令的举动,也是政府迎合公民社会组织要求的例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