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债务创新高 预算案令人忧心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8日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表示,2012年预算案除了是2011年度预算案的调整版外,令人欣见的改变少之又少。反之,这份预算案令人忧心,马来西亚宛如水煮青蛙,完全不知道水温已经渐渐抵达沸点。

他说:“今天我们或许还没到面对希腊危机的地步,但是,2012年预算案也没有丝毫准备扭转此一结果,让大马经济赤裸裸暴露在不可避免的危险之中。”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发表文告说,2012年预算案并无法满足首相在新经济模式、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计划里许下的承诺。

“我国联邦政府债务从2004年的2420亿令吉,骤增至2009年的3630亿令吉,到2011年为止,更是到达4560亿令吉历史新高,这表示过去七年来,我国债务增幅整整有88.4%,而过去两年增幅也有25.6%或近1000亿令吉的增额。”

“债务提高同时也增加了预算案赤字的压力,这导致我国明年度债务负担增加到205亿令吉,相较五年前,我国年度负担债务不过是现在的一半。”

“虽然我国联邦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依然是中等的53.8%,远比希腊的117%来得好,但实际上,我们离西班牙的64%、爱尔兰的67%一点也不远,而这两个国家都正经历经济动荡。”

“接下来几年,我国的债务状况只会愈来愈糟,因为我国各项基建计划如530亿令吉的巴生谷地铁完全是举债兴建的计划。”

公共领域支出增62亿 加重下一代债务负担

与此同时,潘俭伟表示,我国公共领域支出也与欧洲国家膨胀的公共服务领域相辉映,2012年预算支出的公共服务薪资与退休金高达641亿令吉,比之2011年增加了62亿令吉或10.8%。

“2007年的预算案,公共领域支出只有369亿令吉,短短五年之内就增加了73.7%。”

他说,首相纳吉在政府转型计划中承诺让政府与公共服务领域更加有效率、符合成本效益。“但我们从这份预算案中看到的图像,不过是继续加重我们下一代的债务负担、加深结构问题与差劲的支出调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