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去年度预算案调整版 改变少之又少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7日讯)潘俭伟发表文告说,2012年预算案无法满足首相在新经济模式、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计划里许下的承诺,大众无不引颈期盼首相纳吉的大选预算案,因为,这份预算案将是可以让其拥有所谓“改革者”光环的一份预算案。

同时,首相也是时候以实际行动落实他在各项政策蓝图如新经济模式、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计划中,所许下的改革承诺。但是,今天提呈的2012年预算案除了是2011年度预算案的调整版外,令人欣见的改变少之又少。

我国联邦政府债务从2004年的2420亿令吉,骤增至2009年的3630亿令吉,到2011年为止,更是到达4560亿令吉历史新高,这表示过去七年来,我国债务增幅整整有88.4%,而过去两年增幅也有25.6%或近1000亿令吉的增额。债务提高同时也增加了预算案赤字的压力,这导致我国明年度债务负担增加到205亿令吉,相较5年前,我国年度负担债务不过是现在的一半。接下来几年,我国的债务状况只会愈来愈糟,因为我国各项基建计划如530亿令吉的巴生谷地铁完全是举债兴建的计划。

薪资与退休金与此同时,我国公共领域支出也与欧洲国家膨胀的公共服务领域相辉映,2012年预算支出的公共服务薪资与退休金高达641亿令吉,比之2011年增加了62亿令吉或10.8%。

经济成长尽管政府在经济转型计划中竭尽心力,但是我国的制造业及出口数字却呈现截然不同的景象。我国出口领域在2011年不过增长2.7%,比之2010年的13.2%要吝啬许多。

财政赤字根据经济报告,我们今年的财政赤字预料只有5.4%,因为2010年强劲走扬的原物料价格提振了我国收入成长。政府在原本预期的1658亿令吉收入之外,多收211亿令吉收入。政府预期2012年赤字为4.7%,一个让纳吉不可能在2015年达成2.5%赤字目标的数字,即便如此,由于政府差劲的支出控制与国阵政府习惯性的专案支出模式,尤有甚者,原产品明年价格预料走低,届时,恐怕连达到4.7%赤字的目标都是一项挑战。乐观主义者的投影最后,尽管2011年上半年我国只达到4.2%成长率,全球经济放缓加上另一场经济危机潜伏在侧,但政府还是坚持经济成长率5%至5.5%这个不切实际的数字,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国经济必须在2011年下半年增长达到5.7%,这实在是个过于乐观的数字。联邦政府不切实际的期待加上缺乏政治意愿以及无法落实重大改革议程的2012年预算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