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成立“金融事务问责委员会”严惩涉及财务丑案违例者

转载自《辣手杂志》: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倹伟呼吁,国会成立“金融事务问责委员会”(Financial Accountability Commission) ,并授权这个委员会采取行动严惩那些每年在总稽查司报告中,被鉴定为涉及财务丑闻和无能的违例者。

他指出, 大马人在每一年,都因为总稽查司报告的一系列“大揭密”而受到惊吓,那是很不幸的真实消息。尽管今年各政府部门和机构的财务管理整体来说是“提升”了,但舞弊和管理不当的程度却不比前几年逊色。

他披露,该报告揭发只需32令吉的改椎,却以224令吉购买;市场价格为50令吉的千斤顶,却花了5千700令吉购买,这使到政府的采购过程沦为笑柄。去年,浮罗山背玛拉高级技职学院被揭发使用高於市价购买电脑实验室的器材,其中包括以8万4640令吉购入2台宏諅(Acer)手提电脑,惟市价只需这个价格的十分之一。

他举例,今年大马海洋公园扮演了“主导角色”,该局购买的夜间海事双筒望远镜价格为5万6千350令吉,但市场价格只是1千940令吉,价格差额高达28倍;不仅如此,该局更花费19万2千694令吉购买一般的用品如手提电脑丶复印机丶LCD电视机和DVD放映机,而这些器材的总价值并不超过2万 零193令吉。

他进一步举证,在本年度的报告中,也有许多重复的违例事项。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在全国各地的电脑实验室兴建工程。在沙巴,总额1亿6千零70万令吉的计划,在2008年被颁发以便在300间学校裝备,但直到2010年,只有2间学校的电脑实验室完工。

“负责提升土著福利的人民信托局(MARA),再次以高达1千200令吉购买市价只不过是419令吉的电烤箱,此外,也以500令吉购买市价为100令吉的折叠床。也许更为明显的事实是,每一名总稽查司仅有必要的资源审查政府采购和计划的小样本,即便如此,这种无能和滥权事项却还是那麽多。”

潘俭伟表明,从总稽查司报告的逻辑结论,应该是由负责人承担后果,但它却很少或从未发生过。政府首席秘书西迪哈山,原本扮演采取适当纪律行动对付有关违例者的重要角色,包括那些不能以勤奋方式胜任职责的主任级官员。然而,正如总稽查司日前给予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汇报会上,在关闭档案以前,多数的违例官员只被发出谴责信件(申斥信)。

他表明,虽然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有权力传召有关的部门和官员,针对他们的行径和领导作出解释,但该委员会除了向政府提出惩罚“建议”外,并没有其他权力。这已证明完全失效,更严重的事实是,该委员会只能够专注於在总稽查司报告内被突出的斑斑劣迹。

他认为,基於政府首席秘书的无能,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缺乏被赋予足够的权力,以及首相和其内阁成员缺乏政治意愿有效地惩罚和威慑违规的公务员,我们呼吁通过国会立法设立一个独立的“金融事务问责委员会”(FAC)。

他说:“这个委员会不应由公务员担任,以避免引起利益上的冲突;相反的,它可以由来自审计领域,例如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MICPA)和大马国际透明组织的专家领导。这个建议中的委员会应该只需向国会负责,并被赋予权力采取惩罚和纪律的行动,对付那些在总稽查司报告中被突出涉及不当行为丶疏忽和无能的官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