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大选后料减补贴增税务 “国阵喂人民吃假药”

转载自《南洋商报》:

(峇株巴辖10日讯)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形容2012年财政预算案如“糖衣安慰剂”,“吃了爽”但过后却失效;他也预见政府将在大选后减补贴增税务。

他说,反观民联的替代预算案开出长期“药方”,逐渐减轻人民生活负担,国阵则给一点止痛药,却未能根治疾病,反而导致病情加重。

潘俭伟昨晚在柔州行动党主办,峇株巴辖各支会协办的“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讲座会”上发言。

他形容,国阵政府的预算案如同喂人民吃假药,大选后,肯定把之前派送的“糖果”收回,即减少补贴,增加税务,包括消费税,进而加重人民经济负担。

他指出,首相指大选后将实施消费税,令人担心的是,政府今天给人民500令吉,明天又征收1000令吉,无法达到预算案的真正目标。

私营项目应公开招标

潘俭伟认为,大马私营化政策是在没有竞争的方式下私营化,必须作出改变。

他说,私营化项目理应公开招标,让可提供最低廉收费者得标,并通过直接谈判行事,而不是其他管道。

“我们要改变的两件事,便是修改现有私营化合约,修改独立发电厂的合约,这些不公平的合约都应检讨;未来的私营化计划都须通过有竞争及透明化方式操作,才不会
牺牲人民利益。”

张念群:大马面对破产危机

民主行动党副宣传主任兼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指出,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没有贯彻转型目标,无法实际改善大马面对的问题。

她说,我国已连续15年出现财政赤字,在2004年时,大马国债高达2420亿令吉,到了2011年却已增至4560亿令吉,与过去7年相比增加了88.4%,平均每名国人都负债1
万6888令吉。

发展经费减少

“连续多年财政赤字,政府每年的贷款也一直增加,倘若再不克服这项问题,欧洲国家的破产危机恐将在大马上演。”

她指出,最新出炉的财政预算案,发展经费已显著减少,2010年财政预算案的发展经费达120亿令吉,但2012年减至85亿令吉。发展经费减少,意味着建设学校的经费也将减少。

她说,国内许多地方都面对学校不足问题,单在其国会选区内,就已需另外兴建9所新中学及18所新小学,随着发展经费减少,未来学校不足问题将持续恶化。

“我国特殊学校也非常少,小学特殊学校仅28所,中学4所,全国仅32所;国土面积小的新加坡已设立21所特殊学校,政府有必要关注人民在这方面的不便。”

张念群说,公务员体系庞大也是一项问题,2008年公务员的薪金、福利及经贴总额达410亿令吉,2012年则增至520亿令吉。

经济不明还派钱 陈正春:大选将至

民主行动党总部政治与教育局执行秘书黄书琪说,大马约有60%家庭的收入少于3000令吉,最新预算案没有减轻医疗、交通及房屋负担的方案。

她指出,如果我国拥有完善交通系统规划,人民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省下还车贷的钱,省下的钱可用来促进国内消费。

行动党柔佛州秘书陈正春说,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是建国以来涉及最多款额的一套预算案。

他说,经济不明朗之际,政府仍在派钱,毋庸置疑,那是因为全国大选即将来临。

他说,1997年金融风暴至今,大马已连续15年面对财政赤字,对国家而言绝非好事。

“首相未曾说明要如何转型及面对国际金融动荡的局势。目前东南亚许多国家已崛起,未来或将与大马产生激烈竞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