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逾一周仍未出炉 疑总审计司报告被更改

转载自《南洋商报》、《独立新闻在线》:

(吉隆坡17日讯)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质疑总审计司受到政府施压,要求更改其总审计报告,导致报告迟迟未出炉。

“之前马哈迪及阿都拉担任首相时,都不曾出现这种现象,但是自去年开始,报告便延至财政预算案公布一星期后才出炉,今年已超过一周。”

他今天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出席者包括伊斯兰党古邦阁亮区国会议员沙拉胡丁及瓜雪国会议员祖基菲。

沙拉胡丁指出,如果明天总审计司报告仍未出炉,反对党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询及会采取什么行动,他不愿透露详情。

总审计司受促解释

“议长也表示国会正在等待这分报告,因此总审计司应作出解释。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报告是否未完成;第二,是否遭某方拦阻。”

他强调,这是非常不寻常的现象。

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认同,政府有必要告知下议院何时可以发放这份报告,不能让议员痴痴等待。

他质问政府延迟发放这份报告是否有阴谋,不让议员有机会辩论其内容?

副议长拿督罗南建迪指出,由于不少议员在辩论预算案时提出同样的疑问,部门总结时,肯定将作出解释及交代,希望议员们耐心等待政府答复。

“隆金融区计划恐变地产项目”



潘俭伟说,他担心吉隆坡国际金融区(KLIFD)计划只是协助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计划,不能有效推动金融领域增长。

“为什么银行一定要集中在一个地区?如果马银行搬去吉隆坡国家金融区,是否有助提升盈利?”

他指这项计划可能变成一个发展地产的项目。

税务奖掖仅是小利

潘俭伟指政府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大量奖励,推动由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机构(1MDB)负责发展,估计耗资马币260亿元的吉隆坡国际金融区(KLIFD)计划。

首相宣布的系列奖励中包括全面豁免所得税十年、豁免出租和服务协议的印花税、豁免产业发展商长达五年70%的所得税,以及工业建设津贴与增进资本津贴(accelerated capital allowance)。

“政府给予拥有吉隆坡国际金融区地位和公司税务奖掖,吸引金融业者投资,但商家不是只看短期优惠的。”

潘俭伟说,给予税务奖掖也将减少政府税收。

“这是一项260亿令吉的计划,之前的生物谷(Bio Valley)、多媒体超级走廊等计划已有前车之鉴。”

他指出,这些计划的失败都有共同点,即都是地产项目,以及由政府提供奖掖,鼓励业者参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