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质疑公账会主席一声未出 潘俭伟吁查IPIC和解方案

转载自《当今大马》:

更新于 2017年5月2日 上午10点2分

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继续追击一马公司与国际石油投资公司的和解方案,他今日质问,何以国会公账会主席哈山阿里芬迄今还保持缄默,未评论这项和解方案。

潘俭伟发文告说,除了他以外,即便是国阵的公账会成员布达丹国会议员马可斯(Marcus Mojigoh)与居林万达峇鲁国会议员阿都阿兹(Aziz Sheikh Fadzir)都已追问和解方案。

“但是,公账会主席哈山阿里芬依然一声未出,没有回应多方呼吁重新启动听证调查的要求。”

“事实上,他不仅没有发文告回应涉及150亿令吉公款的重要课题,他甚至还避开媒体!”

“据我的了解,他拒绝接听记者的电话,也不回复他们的简讯与电邮。”

曾发表找吃论

潘俭伟也挑起哈山过去的毛病。他说,哈山过去曾发表“找吃论”,还曾单方面修改公账会一马公司案报告。

他说,虽然看回哈山过去记录,这次的表现并不让人意外,但面对可能亏损35亿美元的大案,哈山起码应阐明立场,回应和解方案。

他指出,如果哈山无法履行公账会主席的职责,就应该拿出道德勇气,辞去这个职位,以让其他人取代。

潘俭伟也重申,除了公账会,新任总稽查司也应该调查一马公司丑闻的最新进展。

他再次挑起和解方案的疑点,包括第二财长佐哈里声称掌握证据证明阿尔巴BVI公司的身份后,为何一马公司仍要向国际石油投资公司赔款?

和解方案掀议

IPIC与一马公司爆发财务纠纷逾1年后,双方在4月24日达致部分庭外和解,一马公司将会支付12亿零545万美元予IPIC。IPIC也说,各方也将会讨论“一马公司集团给特定公司付款一事”。另外,IPIC向伦敦交易所汇报时也说明,一马公司及大马财长机构也同意在未来负责偿还,两笔总值35亿美元的债券利息和本金。

事缘一马公司于2012年发行两笔总值35亿美元的债券,以募款收购发电厂。一马公司更为这两笔预订2022年到期的债券,争取到IPIC的担保。

当时,IPIC作保条件是一马公司必须向IPIC支付14亿美元抵押金,同时提供IPIC收购发电厂49%股权的期权。不过,一马公司后来协议改用近10亿美元赎回IPIC的期权。

但是,IPIC去年坚持没有收到上述两笔资金,进而引爆与一马公司的纠纷,双方将此事带上国际仲裁庭。

这是因为一马公司坚持已经把钱汇于所谓的IPIC子公司——阿尔巴BVI。惟IPIC否认阿尔巴BVI是其子公司,并表明其真正的子公司乃阿尔巴PJS。

4月26日,《当今大马》独家报道,佐哈里声称有一封信函能证实,英属维京群岛的阿尔巴BVI是IPIC子公司,即便IPIC否认此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