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对一马丑闻噤若寒蝉 反贪会无法挽回形象

大马反贪污委员会(MACC)将永远不会摆脱它具有政治污染的形象──除非反贪会开始采取行动,对付涉及公然滥权和贪腐行径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和SRC国际公司。

反贪会最近一直勇敢出击,在全国各地展开大量逮捕涉及贪污的政府官员,他们来自州政府机构丶天课(zakat)官员到高级警官。
虽然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关键的逮捕事件获得法庭的定罪,惟这种积极的打击贪腐努力是值得赞扬的。

无论如何,反贪会的一切努力,都无法挽救它受到玷污和已经沦为纳吉政府政治工具的形象,因为它对今天纠缠在大马的两宗最大丑闻──一马公司和SRC国际,完全不去碰触。

相反的,在这一年来,新加坡当局却对多个参与了通过新加坡银行体系涉及非法来源资金洗钱活动的机构,采取起诉行动并确认了有罪的判决。

最新的案例是对付一名分析员,这名人士提供一笔3千新元的资金诱使一名金融分析师拟出一份有利的金融报告,之後由一马公司建议以24亿美元收购沙地石油服务有限公司(PetroSaudi Oil Services Limited,PSOSL)。

在马来西亚,总稽查署和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已经把有关交易列为高度不规律,而且对于该公司的管理和财务尽责调查也无法通过测试──乃基于管理层误导一马公司董事局,以及漠视董事局的指示。

在涉嫌上述的欺诈交易中,为什麽新加坡当局不只完成了起诉行动,并且对涉案者定罪,但为何在马来西亚,反贪会甚至还没有完成调查。事实上,反贪会主席一直拒绝确认,反贪会有否对涉及一马公司丑闻的各方展开任何调查,即便这宗丑闻已导致马来西亚的纳税人背负了高达420亿令吉的金融债务。

如此一来,不管反贪会逮捕和对付多少的警官和其他机构的人员,人民将永远地认为反贪会作为一个偏见的机构,只将采取行动“对付小鱼而不是大白鲨”。目前的情况尤甚,因为无可否认的是,源自一马公司的至少7亿3千100万美元和来自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的6千900万令吉,已被发现流入了首相纳吉在Ambank的私人银行户头。

反贪会主席祖基菲里阿末还试图通过包括宣称延迟对政治人物采取行动,是因为他们不希望有关课题被政治人物作为竞选目的而被滥用的说词,作为推诿反贪会应有的责任。

祖基菲里表示:“没有偏袒的问题,这是关于时间安排。如果我们直接采取行动,那么这就是偏袒。”

祖基菲里不能以这种“歪理”作为合理化不去完成反贪会对一马公司和SRC国际展开调查,或者是对涉及的政治人物采取起诉行动。事实上,祖基菲里无法及时对付涉及贪腐的政治人物,这才是“偏袒”的行为。

反贪会的任务不是干预政治或政治运动。反贪会的任务是起诉贪腐者,不论涉及者是首相或低级公务员。宪法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其次,祖基菲里似乎在暗示,在政治运动上对付腐败的官员是一种卑劣和不光彩的活动。祖基菲里不能一错再错,因为对付政治上腐败的官员才是民主选举概念底下最重要和关键的事情。

人民必须有机会去聆听和了解所有的相关事实,这样他们才能够在大选时,掌握充分的资讯作出选择。

因此,我们呼吁祖基菲里运用反贪会赋予你的权力,立刻和坚决地对付那些涉及滥权丶滥用公币和贪腐的政治人物。这将有助于(go along way)修复反贪会已严重受挫的形象,并且能展现你是在免于恐惧和无畏之下行动。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潘俭伟26-5-2017(星期五)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