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指大马城再三生变毫无方向 潘俭伟讥纳吉走一步看一步

转载自《当今大马》:

大马城计划一再生变,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抨击,凡此种种,彰显这项计划毫无方向,而首相纳吉则是走一步看一步。

他今日发文告说,财政部过去两周临时作出多项宣布,立场摇摆,对招纳新投资者而言,实是百弊而无一利。

“显而易见的是,大马城计划缺乏任何方向,纳吉见步行步。”

“反之,潜在买家只会被这项摇摆不定的政策吓跑,让他们对在这个国家投资缺乏信心。”

“我们呼吁财政部再度发表任何空洞的声明前,审慎思忖过去两周的发展。”

寻半年方签约

他提醒纳吉,一马公司是在2015年透过房地产中介C H Williams与Talhar & Wong,在全球寻找投资者近半年,方与依海中铁财团(ICSB)签订协议。

“尽管依海中铁财团无法履行其财务义务,但它提出的献议,是当时(谈判桌)最高价的出价。”

“发表空洞承诺,称会获得更高的标价,恐会破坏这项计划的可行性。财政部须深入研究大马城的发展类型,为大马创造最多的经济乘数效应(economic multiplier effects),以支持本地发展商与业务为重。”

大马城卖不成

大马城原是一马公司的计划。为了摆脱负债,一马公司在2015年12月31日宣布,脱售大马城60%股份予依海控股(IWH)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CREC)联营的依海中铁财团(ICSB),作为一马公司重组计划最后一步。


这家中马联营财团,是由大马依海控股掌握60%股权,其余40%股权由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掌控。目前,财政部通过属下的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私人有限公司(TRX City)掌控大马城计划。

TRX City在5月3日突然宣布,ICSB无法履行付款协议,因此总值74亿1000万令吉的大马城股权买卖交易告吹。不过,该财团已驳斥这种说法。反之,它坚称已付清款项,并要求继续交易。

在纳吉访华期间,英文《星报》前日引述身在北京的政府消息人士说,在中国总理李克强的要求下,ICSB可能败部复活,重新获准收购大马城股权,但却必须与大连万达集团同分一杯羹。

不过,纳吉昨日强调,政府不会恢复之前已废的协议,并重申财政部将保持100%大马城的股权,但将招标寻找大马城项目的承包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