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标题指“王健林投资大马城” 潘俭伟轰《星洲》扭曲报道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下午3点59分更新

首相纳吉没如预期与中国大连万达集团签约,发展大马城。不过,《星洲日报》今日封面却以“王健林投资大马城”为标题报道此事,引来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炮轰该报扭曲报道。

潘俭伟今天在面子书张贴《星洲日报》封面照片,狠批该报扭曲报道,误导读者。

他指,纳吉空手而归,签约不成,但《星洲》却打出“王健林投资大马城”的耸动标题,让人以为王健林确定投资大马城。

“《星洲》打出耸动标题,并刊登首相纳吉与王健林握手的合照,就会误导超过百万大马华人,让他们相信王健林已经同意购买大马城的土地。”

未完全达成协议



潘俭伟接着搬出王健林在记者会上的谈话,指万达还没拍板决定是否投资大马城。

当时,王健林说:“今天我们与总理(首相)先生,就马来西亚投资项目进行交流……由于项目还没有完全达成协议,我在此表明我的态度:万达非常看好马来西亚的投资环境。”

“万达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和独特的设计,贡献给马来西亚,创造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

潘俭伟直言,纳吉与万达连一份“草率及含糊”的备忘录都没签署,就空手离开万达集团北京总部。

《星洲》扭曲新闻

潘俭伟指,《星洲》的报道,正是媒体扭曲新闻的例子。

“媒体扭曲报道(media spin)是指,尽管缺乏内容,一份报纸决定以一个简单头条,来改变或构成读者的观感。”

而根据《星洲日报》昨天直播纳吉与王健林记者会的视频,纳吉随后发言时也点出,大马政府还没与万达集团签署合约。

“肯定的是,我们尚未深入细节,而且没有达成协议。此行旨在让他们(万达)表达(合作)意愿,而我们有意与万达集团商谈。”

“我盼望,能够达致双方皆同意的协议,来签署有利的条款。”

多数报章写“拟投资”

无论如何,《东方日报》也以“中国首富投资大马城”为标题,指万达将投资大马城。

而其他中文、国文及英文报章皆以王健林“有意投资”的角度来报道。

《中国报》以“纳吉:预计超过100亿美元,王健林拟投资大马城”为标题;而《南洋商报》则以“纳吉:资金超过100亿美元,王健林拟投资大马城”为题。

至于巫统喉舌《马来西亚前锋报》、《每日新闻》及《星报》,则以“万达集团有意投资大马城”为标题来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