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财政部必须解释,阿鲁尔甘达从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私人有限公司和大马城私人有限公司董事会中除名,涉及所谓的“利益冲突”究竟是什麽

上周,我呼吁财政部,如果阿鲁尔甘达没有因为他在整个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合理化计划中所扮演的角色撤底失败而辞职,那麽,财政部应该解雇阿鲁尔甘达。

在过去数个星期內的两项快速连续事件,彻底瓦解了纳吉政府在过去两年弥补一马公司丑闻所付的心血(painstaking effort)。

首先,财政部同意承担之前由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公司(IPIC)所担保的35亿美元债券的债务。这项“让步”只是证实了一马公司曾多次宣称已经支付35亿1千万美元予IPIC是不真实的。

相反的,有关资金付给了一家欺诈性的公司,那就是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的阿尔巴投资PJS公司(简称阿尔巴BVI),而IPIC已否认与它有任何关系。因此,问题就在于这笔钱的最终流向,特别是阿尔巴BVI已被清盘。

其次,阿鲁尔甘达需要对以74亿1千万令吉出售大马城60%股权给以依斯干达海滨控股(IWH)为首的财团告吹(collapse)而负责。目前已出现的回题是,谁将退还10%或7亿4千100万令吉已支付给一马公司的订金,因为大马城在今年3月已由财长机构接管。

在这起令人惊讶的事件中,财政部确实是撤销了阿鲁尔甘达在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私人有限公司(TRX City)和大马城私人有限公司(BMSB)的董事职务,惟阿鲁尔甘达仍然保留一马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员的职位。

《洞察大马》引述匿名消息表示当中涉及“潜在的利益冲突”。这让人感到震惊,因为阿鲁尔甘达应该只是为了马来西亚政府,或者是马来西亚纳税人的利益而行事。那究竟是什麽“利益冲突”,致使阿鲁尔甘达突然被撤销在这两间公司的董事职务?

阿鲁尔甘达通过声称撤销其职务乃是财政部的特权,意图使这个局面缓和下来。阿鲁尔甘达辩称,即便他还没有收到撤职通知,这两家公司从2017年3月31日开始已从一马公司转移到财长机构。因此“预期财长机构将酌情决定委任新的董事是很合理的”。

很少人会相信阿鲁尔甘达遭撤职与大马城的交易告吹无关。如果撤销其职务的意图是因为持有权已转移给财政部,为什麽要等到与IWH交易告吹的两天之後?有关公司在今年3月已转至财政部,为何要等到现在才撤销其董事职?

无论如何,财政部必须清楚交待非常严肃的“利益冲突”课题,因为是这个原因造成阿鲁尔甘达被解雇。

大家在心中的下一个疑问是,财政部已对阿鲁尔甘达失去信心,那麽,阿鲁尔甘达在一马公司担任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员职务将能否维持,亦或是可以持续多久呢?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7年5月9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