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承审法官曾担任副部长 宣布退审潘俭伟诽谤案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发表“纳吉偷钱”而遭起诉诽谤案续审,吉隆坡高庭司法专员旺阿末法立(Wan Ahmad Farid Wan Salleh)今日以避嫌和维护公正之名,宣布退出审讯。

旺阿末曾是上议员,在前首相阿都拉官拜内政部副部长。他为了投身司法界,辞去一切巫统职务。

他今日撰写两页陈述,阐明为何他决定避嫌。他也说,自己会通知马来亚大法官。

“众所周知,受委成为法官之前,我是政治人物,还是政府与上议院一员。”

“必须说明的是,在我出任法官之前,我退出我的政党(巫统)。我须补充,我未曾是起诉人(纳吉)政府的一员。”

“宣誓成为司法体系的一员后,我唯一的神圣任务,是无惧无畏,不偏不颇,维护与保卫联邦宪法。

旺阿末今日原本是要审理纳吉与潘俭伟的禁令申请。

纳吉与潘俭伟代表律师皆没有提呈申请,要旺阿末退出审理此案 ,反之是旺阿末自行决定回避。

旺阿末是于2015年12月16日宣誓为司法专员。早前,他曾于2009年上阵瓜拉登嘉楼补选,对垒伊党,但以2000张多数票败选。

必须捍卫司法独立

旺阿末补充,公众对司法独立的信心不容动摇。

“不仅是要正义需要伸张,也要大家都看到它的实践。”

“社会最珍贵的礼物是司法独立。一旦它失去,整个社会就会处于崩溃边缘。必须不惜代价,捍卫司法独立。”

根据旺阿末,在他决定退出审理此案时,他曾问自己两道问题,即他在审理此案时是否有偏颇任何一方以及他是否能公正思考及观察。

对于第一道问题,旺阿末回答,他的做法向来是他不理会任何无关紧要的事情,而在作出任何决定前,他秉持不揣测或偏好一方。

至于第二道问题,他意识到,公正的思考与观点是勿与诉讼当事人的意见混淆,同时在审理时了解所有情况。

为了司法独立,他指,他倾向回避这次审讯,同时已指示延长批给纳吉的临时禁令,直到新法官获任命。

双方律师赞同作法

潘俭伟代表律师哥宾星赞赏旺阿末作法,认为此乃正确之举。

纳吉代表律师哈法立占(Mohd Hafarizam Harun)也欢迎旺阿末退出审理的做法,并称这彰显大马司法独立。

在另一个法庭,法官阿末再迪(Ahmad Zaidi Ibrahim)择定8月21日为此案进行案件管理。

4月6日,潘俭伟在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在国会提呈,修改《1965年伊斯兰法庭法令》(355号法令)修正案的动议后,批评纳吉滥权,以允许哈迪提呈动议,更不顾三权分立原则。

他批评,纳吉盗窃一马公司款项,且将继续掠夺民脂民膏,背叛马来西亚人,及在一马公司课题上继续向民众撒谎。

这招引纳吉的不满。纳吉在4月21日入禀法庭起诉潘俭伟诽谤,并成功获得单方面禁令,以阻挠潘俭伟重复短片内的诽谤言论,抑或刊载该短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