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依斯干达海滨控股已支付7亿4千100万令吉的订金以购买马来西亚城有限公司(大马城)的股权,如今大马城售股中止,谁将退还这笔款额予IWH──一马发展公司或财政部?

目前由财政部全资持有的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有限公司(TRX)宣布,以74亿1千万令吉脱售大马城60%股权的计划已经告吹(崩溃),惟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

我曾经质质疑一马公司和财政部,为什么把这麽珍贵的资产(prized asset)出售给由Iskandar Waterfront Holdings Bhd(IWH)领导的财团,因其净资产值仅38亿令吉,还不到上述交易价值的一半。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财政年,该公司的税前净利仅为1亿7千零40万令吉。

尽管IWH很明显的是“不自量力”(bite off more than it can chew),但一马公司却很自豪地在2015年12月31日宣布IWH──大马城销售合约为“标志着马来西亚内阁在2015年5月29日提呈一马公司合理化计划的最後一个里程碑”。

一马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更吹嘘“IWH财团是大马城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发展伙伴,他们的竞标完全符合需求建议书(RFP)内概述的目标,即价值最大化,可接受的商业条款和交易执行的确定性。

有关交易原本预期在2016年6月完成,但由于IWH明显地无法达成商定的付款条件和时间表而延宕。我分别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4月在国会提问有关计划的进展,而财政部长在其诡秘答复(cryptic replies)中透露了IWH财团将会对未偿还的款额支付6%的利息,直到2023年全额缴还该笔款项。

随着有关交易告吹,财政部现在必须独自承担一马公司为了大马城计划目的而发行的24亿令吉伊斯兰债券,但当中并没有一分钱有用在这项产业发展上。

财政部也将必须承担由武装部队信托基金局(LTAT)全资持有的子公司,即Perbadanan Pewira Hartanah Malaysia的欠债,因为LTAT获得一笔27亿令吉的合约以搬迁位于吉隆坡新街场的空军基地,惟该机构仍未获得剩余的约20亿令吉。

那麽,现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谁将退还通过IWH财团已支付给一马公司的7亿4千100万令吉订金呢?

一马公司现在将会否退还订金,又或者财政部将会否因为一马公司的房地产失败下场,而掏出7亿4千100万令吉,再次拯救一马公司?

阿鲁尔甘达必须即刻辞去一马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员的职务,以表示造成马来西亚政府面对灾难性的失败和尴尬负责。如果阿鲁尔甘达不为其失败承担责任,那麽,我们呼吁财政部秘书长兼一马公司主席丹斯里依尔旺终止阿鲁尔甘达的合约。

阿鲁尔甘达显然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而且还显示出炒作多过实际成绩(more hype than substance)。他在这个“交易执行确实性”的严重错误判断,选了IWH集团,如今却造成财政部蒙受巨大的损失。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7年5月4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