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是谁决定终止出售大马城股权给以依斯干达海滨控股为首的财团的合约呢?

“最新一季的一马公司(1MDB)政治戏剧惊悚大片”不能以更为悬念的方式开场。 正当大家都认为(有些人期望)这场“ 秀”(show)已经“上演已久”并已让“观众已失去兴趣”了,但这场“秀”的“制作人”却重返了无可挑剔的剧本,使到马来西亚人民关注这宗不断变化的丑闻。

在一马公司与IPIC达致“和解”协议以後,财政部同意承担由IPIC为一马公司提供担保的价值35亿美元债券的债务,财政部宣布脱售大马城60%股权给以伊斯干达海滨控股(IWH)为首的财团的交易已终止。

当由财政部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也即持有大马城的敦拉萨国际贸易城市有限公司(TRX City)宣布与IWH财团的交易告吹,是因为後者被给予多次延期後仍无法履行其购买60%售股合约条款下的付款承诺时,无不让全世界感到震惊。不过,有关财团随後否认了这项指控。

由于上述争议的真正始因尚不明确──即TRX City 或IWH都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佐证他们的说法,因此,目前涌现新的“神秘事物”(mystery)是,究竟是谁授权终止合约。

根据《当今大马》标题为“阿鲁尔甘达反对大马城终止交易”报道,政府消息人士对这家网媒说,在终止这笔74亿1千万令吉的交易时,身为一马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员的阿鲁尔甘达并未受到通知。

无论如何,在那关键时期(at the material times),阿鲁尔甘达仍然是大马城有限公司及TRX City董事局的主席,但在上述交易宣布告吹後的第4天後,财政部却无情地撤销他这两项要职。《洞察大马》在报道中引述来自财政部的匿名消息说,阿鲁尔甘达被撤职的部分原是存有“利益冲突”。

虽然我们都很想知道阿鲁尔甘达立刻被解雇,乃因涉及的“利益冲突”究竟是什麽,但我们更有兴趣知道,到底是谁决定终止有关合约。

既然阿鲁尔甘达完全没有觉察到整个终止协议的行动,这意味着TRX City和大马城的董事局,从未就这笔涉及高达74亿1千万令吉的交易事项进行研讨(deliberated)和作出决定。

《洞察大马》的报道指出,撤销阿鲁尔甘达职务的决定是由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和该部部秘书长依尔旺作出。那麽,接下来的疑问是,是否纳吉单方面(unilateral)提出终止有关合约的决定呢?

如果是这样,应该澄清的是财政部长有什麽权力,可以绕过这两家公司的董事局,单方面对政府公司作出重大和关键性的决策呢?纳吉有否滥用其作为财长和首相的权力来终止IWH财团的合约?

必须点出的是,在一马公司丑闻中引起的其中一个最大争议是,首相被赋予在一马公司的投资中作出所有最终和最关键性决定的权力。根据一马公司的备忘录及社团条款(M&A)的第117条文,它规定一马公司的任何交易,包括该公司的投资和或任何重组的主要决策,都必须获得首相的“书面核准“。

换言之,一马公司与Petrosaudi 国际公司和阿尔巴投资PJS公司进行并造成数十亿令吉损失的投资,是由纳吉作出最终批准。

在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建议,有关受到争议的条款已被删除。然而,纳吉似乎还是在“幕後发号施令”,绕过了关键的财务指南,以及我们已要求避免重复一马公司纷乱的所有形式的公司治理和问责制。

我们屏息以待接下来的“剧情发展”。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