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质疑政府过于优待普腾 潘俭伟担忧再出手拯救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中国汽车业巨头吉利入股普腾,继续掀起热议。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质疑,政府过于优待普腾,以吸引吉利收购。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吉利以1亿7000万令吉购买49.9%的普腾股权,开价实属过低,而且吉利尚未公布更多重振普腾的细节方案。

不仅如此,潘俭伟指出,根据第二财长佐哈里,政府将向普腾提供最后一批总值2亿5000万令吉的低息贷款与11亿令吉研发费用。

“只要一些人简单计算,吉利只是掏出1亿7000万令吉来购买49%普腾股权,但政府将为这家公司注入13亿5000万令吉的现金……”

“(更何况),吉利迄今没有承诺会提供普腾附加投资,以重振这家受困的‘国产车’公司。”

财政部举措费解

他续称,普腾在2012年遭多元重工(DRB-Hicom)收购,已是私人公司,惟政府间接“付款”吉利,以便让吉利收购普腾股权,看起来像是挽救企业大亨赛莫达所控的多元重工。

潘俭伟抨击,财政部的举动不但令人费解,而且从金融角度来看,相当不合理。

“那么当初为何要把普腾全售给多元重工,将之私营化,最后政府还是继续‘融资’普腾?”

“这进而引发另一个问题,如果吉利无法重振普腾并放弃,政府会否再度介入,继续提供普腾生命维持器?”

无需执着国产车

潘俭伟也说,吉利入股普腾,舆论大多围绕在失去国产车,以及政府无需延续超过20年的政策,来支撑普腾。

他认为,即便普腾是所谓的国产车,如果无法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也是枉然。


“‘国产车’课题时常成为一个无谓的自负和傲慢课题。若一家国产车没法制造足够的就业,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就不能为国家经济增值。”

“另一方面,如果每一家外国汽车制造商要在马来西亚设厂,将会制造数以万计的工作计划、转移知识和科技,创造高度竞争力的企业,最终将会大大增强我们的财富及经济,即便这些所谓的汽车品牌不是‘国产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