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查询您的选民资格

转载并改编自:《Ubah.my

你能投票吗?
假设你最近登记为选民(至少六个月前)或曾经投过票,那你必须不时检查自己的选民资格,同时也协助你的亲朋好友检查,或者把讯息传达给她们。因为,过去曾经发生选民名字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遭移动到其他选区,有些甚至被当局列入已亡人之列,名字遭删除!

因此,大家都必须时时保持警惕,并提醒周遭其他人早在投票日前检查清楚自己的选民资格与状态,就算届时发现自己的投票地区(有时候甚至被移到他州)被搬动,那你至少可以预先做好准备,在投票日前往投票,避免你的投票资格遭他人挪用。

以下提供检查选民资格的方式:
选举委员会网站: http://daftarj.spr.gov.my/

假设你是合格登记选民,在输入大马卡号码之后,你应该会看到你所属的投票区以及选区;假设你的名字不在选民册上,萤幕将会显示”Record not found”字样。

假设已经登记六个月以上,但依然无法查到自己的名字,该怎么办?
我们建议你应该尽早重新登记。

如何登记成为选民
你必须是马来西亚公民,年满21岁或以上;
你可以在附设电脑系统的邮局、选委会办公室或流动柜台、任何政党及助理登记官在公共场所设置的选民登记柜台、配有助理登记官的民意代表办公室、驻外马来西亚使馆或最高专员署;
你必须出示大马卡方能登记成为选民;
保留登记副本。
备注:
* 由于选委会依季度处理资料,登记程序可能长达三到六个月之久。处理表格之后,任何新登记之名字都将公告让各方检查(并对可疑之登记提出反对),若没有问题,才会获接纳进入选民册,并颁布宪报。
* 假设你是退休军警人员,你必须重新登记为普通选民,因为离开军警单位之后,当局并不会自动把你的选民状态转成普通选民。

假设资料出错,该怎么办?
我们建议你应该尽早到以下网址投诉。
http://semak.spr.gov.my/sistemaduan/borangaduan10.php?id=PE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