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向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支付昂高的代价以获得贷款担保

在2012年5月18日,1MDB的两家子公司发行总额为35亿美元的债券筹集资金。1MDB能源有限公司和1MDB能源(冷岳)有限公司都是发行10年期的债券以分别筹集17亿5千万美元,并分别资助Tanjong Energy 和 Genting Sanyen的独立发电厂。

然而,尽管债券价格在其自行的定价上面有一个“俊朗”的5.99%票面利率,但1MDB却未能筹集必要的资金。即便是属于财政部的独资子公司,但1MDB竟然必须获得第三方的担保才能确保筹集资金活动的进行。

有趣的是,1MDB设法去找到一个愿意担保贷款的“朋友”,那就是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IPIC是阿布扎比政府独资持有的投资控股公司,它也是1MDB另一个共同合作伙伴即阿尔巴投资公司(Aabar Investment)的母公司。

根据《The Edge》的最新报道,这项担保在IPIC或阿布扎比政府那方面,肯定没有“友好姿态”,反而是1MDB需付出昂高的代价。

首先,1MDB不得不削减贷款总额的40%作为IPIC的保证金,这笔44亿7千万令吉(14亿美元)的款额已记录在其截至2014年3月的财务报表。实际上,这意味着即便只是使用60%或21亿美元的资金,1MDB却需为这笔35亿美元的贷款支付5.99%的利息。

其次,1MDB必须为阿尔巴提供选项,以便在Powertek投资控股(PIH)和1MDB能源(冷岳)公司内获得高达49%的股权,这是为了让获得担保的控股公司收购独立发电厂。

根据1MDB最新的财务报表,该公司被发现其子公司1MDB能源有限公司,在2014年5月已经采取一个2亿5千万美元的过度性贷款便利(a bridging loan facility),以回购这些授予阿尔巴投资公司的选项。这代表了向阿尔巴作出补偿,虽然最终的结算,仍然胥视1MDB能源的上市计划预期在明年初进行和因此而可能进一步增加。

实际上,这2亿5千万美元表示已支付给IPIC,作为获得它的企业担保让1MDB子公司筹集35亿美元,或者是占该笔筹集资金总数的大约7.1%。

上述並不包括早前在国会内遭受批评的大约10%或3亿5千万美元,已支付给投资银行即高盛集团过高的“特定佣金丶费用与开销”。

综合上述的资金成本──2亿5千万美元和3亿5千万美元──以及被锁住的14亿美元存款,1MDB的子公司已经采取的35亿美元贷款,将为一个所谓的“主权财富基金”制造一个前所未有的13.98%的有效利率。有关贷款实际上售出的就像是垃圾债券!

说穿了,1MDB不如去借高利贷来筹集资金。为何由财政部100% 持有的子公司,竟然沦落至需要支付和遵守这一类离谱的费用丶成本和条款,才能确保其融资活动的进行,这是多麽令人难以置信。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