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沙巴州行动党常年大会的开幕讲词

虽然首相他要控告潘俭伟诽谤看似属于个人私事,但一马发展公司管理层及财政部的决策却牵涉了公众及国家利益的大事,不应该想要堵住公众与论的嘴及阻止媒体报导一马发展公司,因为它牵涉了419亿令吉的债务及490亿令吉的负资产。

民主行动党将会在背后强力支持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雪兰莪州主席兼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面对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因为一马发展公司争议控告他诽谤。行动党全国法律局主席兼浦种国会议员哥宾星将会邀请顶尖的律师组成律师团捍卫潘俭伟。

这是大马有史以来首相首度控告反对党立法议员。很明显这像控告并不只是首相一搬的私人立场,而是牵涉大重大的政治意涵。

即便首相目前只是寄给潘俭伟律师信,但很明显首相已经下决定要控告潘俭伟。因此,行动党也不必再对外发表首相发起诉讼案的看法,一切就等法庭裁决。.

无论如何,行动党将不会因这项诽谤诉讼而停止质问及调查一马发展公司。行动党将会继续施压,以求政府在公众利益之前,全面问则一马发展公司的财政状况,特别是为何举债数以百亿令吉来让其操作。

行动党希望,虽然首相他要控告潘俭伟诽谤看似属于个人私事,但一马发展公司管理层及财政部的决策却牵涉了公众及国家利益的大事,不应该想要堵住公众与论的嘴及阻止媒体报导一马发展公司,因为它牵涉了419亿令吉的债务及490亿令吉的总负资产。这些事一旦发生将损害3千万大马人的全民利益及有违透明及问责的原则。

如果剃除所拥有土地的土地重估及向独立发电厂购买发电厂的资产,那么一马发展公司的24亿4千万令吉资产将会抵消,其真正47亿令吉的负资产将浮出台面。

相较于2013财报的446亿令吉资产,一马发展公司在其2014年财报资产增加至514亿令吉,但同是借贷也从2013年的362亿令吉增加至2014年的419亿令吉。一马发展公司2014年首度遭遇6亿6千530万令吉的亏损,相较于2013年7亿7千800万的盈利。主要是财务成本从16亿令吉增加至24亿令吉。一马发展公司2010年的盈利是4亿2千400万令吉、2011年是5亿4千400万令吉及去年则是7亿7千800万令吉。

无论如何,大马The Edge财经周刊估计,一马发展公司2014年的亏损可上看15亿6000万令吉。因为只有把土地重估的8亿9千700万算进去,亏损才会降低至6亿6千500万令吉。须知,土地重估根本就不是真正的盈利及收入来源,只有在售卖时才能真正兑现。因此,土地重估也不可以用来作为申请借贷的凭据。The Edge揭露一马发展公司若每一年不把从土地重估增加的50亿3千万令吉算进去,那么一马发展公司面对的只会是连年亏损。

财政部长解释不必担心一马发展公司拥有419亿令吉的巨债,因为该公司尚有514亿令吉的资产,这种说法不只是误导,而且是错的,这之间的差别可并不是资产超出了95亿令吉。因为总资产不应该与债务比较,而是与总负资产比较,因为债务只是总负资产中的其中一项而已。一马发展公司的总负资产高达490亿令吉,这表示了资产超出只有24亿4千万令吉。

The Edge揭露若我们剃除土地重估及购买独立发电厂的发电厂资产,不只连这24亿4千万令吉的资产也将会抵消掉,而且真正的47亿令吉负资产将会浮出台面。这将带来一马公司是否会债务违约及是否有能力偿还贷款的问题。

不管一马发展公司是否拥有资金偿还贷款及利息,还是保持着拥有资产的状态,一旦其资产是包括了公共资产,那么首要的就是取信于国家经济发展及公众利益,这才是这课题对国家重要的问题所在。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及巴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
于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在亚庇举行的沙巴州行动党常年大会的开幕讲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