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1MDB子公司未呈账目掀波 国阵议员讥潘俭伟“娘娘腔”

转载自《当今大马》:



财政部副部长阿末玛斯兰敦促,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须为其指责一个大马发展公司2间子公司,未向公司委员会提呈财政年报而道歉。

对此,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挑战阿末玛斯兰,在国会下议院里重复同一番言论,好让他有机会动议国会将阿末玛斯兰送交特权委员会查办。

阿末玛斯兰因本月6日在国会会议里,否认政府发出支持信给一马公司子公司全球投资公司筹集96亿令吉债券,而遭野党动议送交查办。

唯国会下议院昨天在阿末玛斯兰承认漏唸6个字并道歉后,驳回对付副财长的动议。

子公司未呈财政年报

潘俭伟于上月9日指责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实业有限公司(1MDB Real Estate Sdn Bhd)与一个大马发展能源(冷岳)私人有限公司(1MDB Energy (Langat) Sdn Bhd),逾时未呈上财政年报。

他今日表示,“我收到首相的答复,它们会在10月尾呈上账目。11月3日时,我也召开记者会,指称它们在10月31日届满后,仍未呈上报告。”

“本月11日,我在再挑起此事,这些公司仍未呈上报告。

副财长称报告已呈上


阿末玛斯兰昨天发推文表示,“灵北议员须为他在议会里指控一马公司2间子公司,未向公司委员会呈上财政年报而道歉,因所有的报告已呈上了。”

潘俭伟今天出示公司委员会的相关文件纪录,显示两家公司未呈财政年报,因此他反过来挑战阿末玛斯兰在议会里重复其指责。

“或许,若他在议会里作出上述指控,那我们可以再次动议,将他送交国会特权委会查办。”

他质问,为何公司委员会并没有采取行动,对付这些牴触法令的公司与公司董事。

公司法令下可被对付

稍后,潘俭伟在国会下议院议会里参与预算案三读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辩论时指称,一马公司旗下有12间公司并未如期呈交财政年报,这是相当严重的事,因这已牴触公司法令第169(1)条文,违者可被最高监禁5年或罚款3万令吉。

他要求贸消部交待,政府对这些公司采取的行动。

国阵江沙国会议员旺凯里安努亚(Wan Khairil Anuar Wan Ahmad)站起来打岔,斥责潘俭伟总是针对一马公司,彷佛再也没有其他事情可做。

为何不理雪失败计划?

他表示,雪州政府属下机构也不乏失败的大型计划,也不见潘俭伟去管一管。

旺凯里安努亚指称,一马公司仍生龙活虎,但潘俭伟俨然如对一马公司“说丧气话的人”(prophet of doom)。

潘俭伟表示,他就是想要在一马公司出问题之前,点出其问题所在。

旺凯里安努亚则捍卫,“一马公司是一间新生公司,你竟想要为它送终。它没有问题,它还没有清盘。”

国阵议员不会准打岔


稍后,国阵华玲区国会议员阿都阿兹(Abdul Azeez Abdul Rahim,左图)要站起来打岔发言,惟不获潘俭伟同意,结果他怒斥后者“娘娘腔”与“懦夫”。

“你是懦夫,你是娘娘腔。我要你给我机会发言,我语气很好的发问,但你不允我,你是一名懦夫。”

“你不够格成为公账会成员,你应该引以为耻。”

副部长总结没有回应

潘俭伟只允许盟友伊斯兰党沙亚南区国会议员卡立沙末发言,也令阿都阿兹火冒三丈。

阿都阿兹斥责,“你们俩个应该去打羽球,互相传球。为何不给我发言?”

尽管如此,主持会议的副议长依斯迈只是叫他坐下,不要再出声,未进一步采取行动。

潘俭伟在辩论后就匆匆离去,而替该部总结预算案三读的贸消部副部长阿末峇沙也以潘俭伟缺席为由,拒绝在议会厅里回答其问题,惟会以书面方式回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