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颁发电合约助一马公司还债 潘俭伟估计电费未来将涨价

转载自《当今大马》:

债台高筑的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最近成为各方关注的对象,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中央政府颁发发电厂工程合约予这家公司,意在协助其偿还债务,但最终可能导致国内电费涨价。

潘俭伟昨晚在一场关于一马公司的论坛上指出,政府为了协助该公司偿还420亿令吉的债务,已将3个发电厂工程颁发给该公司。

他指出,这包括价值110亿令吉,在森州的2000兆瓦3B煤炭发电厂(Project 3B)、吉打5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和马六甲的2000兆瓦燃气轮机发电厂。

他继指,根据媒体早前报道,政府还会颁发两个在沙巴的发电厂予一马公司。这分别是位于拿笃或山打根的400兆瓦天然气发电厂,及位于乌鲁巴打斯(Ulu Padas)的780兆瓦水力发电厂。

政府以削津名义起电费

如此一来,潘俭伟预测,在一马公司将这些发电厂所产生的电力高价卖给国能公司后,政府将以削减津贴的名义,而宣布电费起价。

“我可以告诉你,电费未来将会提升。他们(政府)可能会说,我们没钱给你津贴,但真正的理由时,他们是向一马公司制定更高的电费(转售给国能,以赚钱还债)。”

潘俭伟进一步说,虽然政府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3B计划颁给一马公司,但一马公司并非出价最低的竞标者。

他也称,政府在还没敲定马六甲瓦燃气轮机发电厂的电费前,就已将合约颁给一马公司,足见政府是如此心急地要解决一马公司的债务。

逾四百人挤爆论坛会场

这场论坛是由全国监督与吹哨者中心与反贪污与朋党主义中心联办,另一名主讲人是公正党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

除了上述两人,主办单位原本一并邀请前首相马哈迪、财政部副部长阿末玛斯兰与一马公司首席执行员哈占阿都拉曼(Hazem Abd Rahman)同台开讲,惟3人皆缺席。

尽管如此,这场假雪州八打灵再也The Club @ Bukit Utama举办的论坛依然全场爆满,吸引逾400人赴会,有些出席者甚至必须站着或坐在地上聆听。

虽然马哈迪缺席,但拉菲兹也不忘调侃说,马哈迪掌权时期所爆发的丑闻,包括国家银行外汇交易损失300亿令吉等,比首相纳吉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认为,若将马哈迪时代的所有丑闻所涉及的金钱数字加起来,他还胜纳吉一点点。但纳吉正在追赶上来,所以我们今天就有一马公司。”

指政府或租赁一马公司

潘俭伟为出席者数理了一马公司所面对的债务问题,包括该公司与沙地石油公司进行的石油勘探计划,搬迁新街场大马皇家空军基地得不偿失事件,向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支付15亿3600万令吉的佣金,以及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支持信事件。

他形容,一个大马公司目前是以“挖洞来填补另一个洞”的方式来还债,即向一方借钱来偿还另一方的债务。

因此他认为,一旦一马公司因无法还债而倒闭,那将产生骨牌效应,进而导致国家面对另一个严重的经济危机。

他不排除,政府为了协助一马公司还债,而会租赁这家公司。

“所以,他们要制造这家个公司的价值,以取得80亿令吉来偿还一些债务,让它可以继续生存两至三年,之后再打算未来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