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 2)调涨机场税的课题上,交通部或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MAHB)这两造,究竟是谁有说出真相?

我昨天在国会提询,交通部将会否批准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MAHB)建议提高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 2)的搭客服务费,特别是MAHB最新季度也即截至2014年9月的财政报告显示,该公司的净利重挫高达98.6%。

MAHB把巨额损失归咎於耗资40亿令吉的KLIA 2 的较高折旧摊销费,以及增加了利息的费用来资助这个廉价机场的建筑。

虽然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没有在国会回答我的问题,但他在过後却对媒体表示,他不曾收到有关KLIA 2 要调高机场税的建议。部长表示这一类建议的报道“纯属猜测”。廖中莱的谈话在今天被所有主流媒体大肆报道。

可能廖中莱出任交长的时日尚浅,因为他接掌该部还不到5个月,不过,他肯定不应该在或许没有先向其部门的官员核对事实以前,显得迟钝地向媒体提供有关答案。

媒体之前已广泛地报道,我从今年开始就揭露了MAHB已经向交通部建议要求调涨机场税,只是等待该部的批准而已。

根据本地金融日报《The Malaysian Reserve》今年4月25日的报道,MAHB的财务总监费查曼梳表示:“我们已经建议在LCCT,从现有向国际航班搭客费用征收的32令吉调高3令吉至35令吉,国内搭客的费用则调涨6令吉至7令吉。“

上述建议在今年初已提出,而且据我们所了解,MAHB甚至进一步修改了调高机场税的建议,以便它的收费与KLIA一致,那就是分别向现有的国内和国际航班搭客征收9令吉和65令吉。这项讯息已经获得MAHB的管理层,也即交通部秘书长拿督龙仕湖在2014年9月30日出席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会议时作出证实。

因此,我们要求廖中莱在其所扮演的角色中要更加机警(more “on-the-ball” with his role),因为作为交通部长和在国会回答我的提问──不论是该部将会否考虑和批准MAHB在KLIA 2向国内和国际航班的搭客分别调涨50%或超过100%的费用,都必须谨慎。

我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提到,MAHB已经被迫大举借贷,它分别在2010年和2013年通过发行债券筹集31亿令吉和25亿令吉以为机场建筑费用融资,因为KLIA 2的建筑成本已从原本的只需要17亿令吉飙升至40亿令吉。倘若不建议提高机场税,MAHB从2023年开始偿还债务时将捉襟见肘。

因此,政府将在压力之下,唯有通过批准调涨机场税来拯救经营者。

在同一篇报道中,费查曼梳的谈话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政府不批准新的收费……从实际费用中的额外费用将会由政府‘补贴’。”

因此,我们呼吁廖中莱公开回答,交通部会否被迫补贴机场的经营者,即便它决定不批准MAHB调涨机场税。

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意味着无论交通部作出任何决定,以及不管政府会否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补贴”予经营者而需支付更高的税费,人民都已经被迫要为MAHB的管理不当和不称职所衍生的40亿令吉的KLIA 2丑闻而买单。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