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油价不降发动抗议」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8日讯)隨著国际油价节节下滑,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力促政府,必须在12月1日前调降RON97、RON95及柴油的价格,否则民联三党將在12月31日展开大型集会。
「我们给予政府一週半的期限,他们必须在12月1日前降低油价,否则我和民联的伙伴,將会在12月31日在独立广场领导一场大型集会,向政府施压。」

他指出,对于要求降低油价的诉求,已提出將近一个月,但政府却而迟迟不愿回应。

「我们別无选择,必须向政府施压,通过集会让政府回应这项诉求。我们要让政府知道,我们是认真的。」

拉菲兹说,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下降了將近20%,但在大马国內,燃油价格却依然居高不下。

他指出,目前国內的油价,是在国际原油价格处于每桶105美元(352令吉)的水平时所定下。

「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下降了20%,国內油价应该也下调20%。」

担心取消津贴

拉菲兹也是班登国会议员,他今日在国会走廊表示,財政部副部长拿督阿末玛士兰两天前表示,如果国际原油价格达到每桶70美元(235令吉)至75美元(251令吉),政府会考虑降低国內油价。

「我促请国阵政府,必须公平对待人民。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政府必须调升国內油价;国际原油价格下降时,我们要求降低国內油价,这是非常合理的。」

无论如何,拉菲兹也担心,如果国会原油价格下降至70美元至75美元,政府可能会趁机取消汽油津贴。

「这是公眾必须提高警惕的,如果国际油价重新回升,他们可能不再享有津贴的优惠。」

他说,降低油价也可以检验,政府指称消费税的落实,商家可通过税务回扣以降低物价的说法,是否属实。

阿末玛士兰日前表示,一旦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至70美元至75美元,政府所承担的汽油补贴数额也將相对减少,RON95的零售价就能获得调低。目前的国际原油价格为每桶79.41美元(265令吉78仙)。

政府以减少津贴为由,宣佈在今年10月1日起调涨汽油价格,即RON95汽油及柴油每公升上涨20仙,分別涨至2令吉30仙及2令吉20仙。当时,政府对RON95和柴油的津贴分別是每公升28仙和32仙。

儘管减少补贴,但贸消部当时表示,政府在2014年仍须为RON95汽油、柴油和液化天然气支付超过210亿令吉的开销。

不过,最近国际油价不断下跌,预算政府对汽油的津贴亦有所减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