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作为“透明度部长”的拿督刘胜权,非但没有成为“良好治理与诚信”的冠军,其言谈反而只像是一个潦倒的人,并且还成为了国阵政府的“官方辩护者”

国会公账目委员会上周在国会提呈措辞严厉的报告,批判房屋及地方政府部辖下的4个焚化炉管理出现严重的纰漏。

有关的焚化炉管理相当糟糕,公账会因此而特别建议对参与该项目的批准和落实工作的5名行政官员采取行动。他们包括城市福利丶房地部秘书长丶全国固体废料管理局总监,以及评估该项目的专家小组。

根据《马来西亚局内人》日前访问公账会主席拿督诺加兹兰的报道,他明确地指出其中的关键问题在于这些价值约2亿令吉的工程,是通过直接谈判的方式颁给承包商。我完全同意诺加兹兰的说法,那就是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推行焚化炉工程,可以防止数以百万计划的公共资金被浪费,其中一个错误就是房地部把工程交由XCN技术有限公司进行。

因此,当作为负责“良好治理与诚信”的首相署部长刘胜权,有气无力地试图对政府采购没有公开招标所提出的辩护,卻是让人感到非常震惊。

刘胜权被《马来西亚局内人》询及他对焚化炉事件争议的看法时,他表示政府合约要落实完全公开招标制度以取代直接谈判以前,将会是一段很长的时间。

刘胜权指出,政府采购要立刻执行公开招标制度是“非常困难”的,这将会是需要一些时间来落实的一个“征途”。

他说:“我们已经开始实施,但这需要一些时间来改变做法。我不知道我们什麽时候可以完全实践……政府是如此庞大,但这是一个征途。”

看来,这名曾鼓吹问责制与良好治理而受尊敬的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前任主席,已经完屈服于已腐败的国阵系统。在过去,刘胜权曾毫不犹豫地支持公账会主席反对直接谈判的立场。

如今,刘胜权甚至没有意图对于纳吉政府在打击贪汅 丶挥霍和疏忽方面的坚如磐石承诺和政治意愿,作出一个正面的示范。相反的,这名“诚信”部长成为国阵推行幕后直接谈判系统的公开辩护者,他还对为何政府将需要长时间才能落实公开招标给予脆弱的藉口。

刘胜权在18个月之前令人吃惊地受委进入内阁後,非但不能实现他曾夸耀地要让政府管理转型变革方面更加透明和负责,取而代之的是,看来刘胜权本身先经历了转型变革。

马来谚语有云,所谓“入乡随俗”。

刘胜权应该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省思以确定他自己的“征途”,因为作为透明度和良好治理旗手的他,已经有效地先被国阵“终结”了。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