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許國偉︰幾時要砍?

转载自《南洋商报》:

我們的公務員人數,會不會太多了?

當然,這說法與觀感是見仁見智,因為我們人口2800萬,有超過130萬名,逼近140萬名公務員,這比例確實相當高。

 只是,以我國的情況,就像首相署部長依德利斯加拉曾點出的,有的國家不把軍人與教師列為公務員,但我國都納入公務員當中。

 就我國而言,教職人員已經有40萬,加上至少10萬警察,再加上10多萬武裝部隊人員,140萬名公務員裡已去了近半。

 好吧,教職人員與軍警人數能裁減嗎?恐怕不能,而且還需要增加;那么余下約70萬公務員,能裁減嗎?若要裁,又要從何裁起?

 這涉及的不只是人事精簡這么容易,更重要的還涉及選票。

 當然,每一位公務員都能有,也應該擁有自己的政治傾向與投票自由,但如果有哪個陣營磨刀霍霍,要對他們的鐵飯碗與現有利益開刀,投票恐怕也會有情緒了。

 相信這也是國陣政府必須要照顧百萬公務員大軍的原因。行動黨宣傳秘書潘儉偉在兩年前,曾發表民聯入主布城后將會有“公務員特別瘦身計劃”,每年裁減公務員人數,結果民聯其他領袖直接否決這說話。

朝野不能得罪公務員

 百萬公務員大軍加上靠他們養家活口的家屬,這數百萬張選票,已經形成“挾持”國內朝野政黨的形勢,兩邊都要靠他們,兩邊都不能得罪他們。

 所以,僅是發放佳節特別花紅一事,也會形成朝野競爭派錢,拉攏人心局面。

 在這種情況下,還有可能裁減公務領域冗員嗎?人事成本沉重,早壓得國家喘不過氣來。

 如今,潘儉偉也承認了,儘管民聯認為應改革公務員體系,但民聯入主布城后不會馬上減少公務員人數,否則會影響選情。

 他說,即使只“砍掉”10%公務員,但若所有公務員造反罷工,民聯在來屆大選也完蛋。

 若真是如此,據財政預算案數據,明年公務員開銷將達636億令吉,即使下屆大選民聯能入主布城,到時公務員人數也一直增加,每年開銷已不只636億令吉了。

 那么,民聯政府究竟要何時,才開始“砍人”?

 大選后第一年,要安撫人心,不砍;第二年,要穩定發展,不砍;第三年,要持續發展,不砍;第四年,大選近了,不砍;第五年,都要大選了,還砍嗎?

 到時會不會又自圓其說:其實我國公務員人數,不算多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