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罪案数据与事实不符 大马人失信心

(吉隆坡1日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暨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倘若连内政部长本身也纠结于罪案统计数剧,政府怎能期望马来西亚人民相信警方和它所公布的罪案数据呢?

他今天发表文告说,随着内阁部长与政府官员针对可疑的罪案数据和论述,发表互相矛盾的声明後,已使到马来西亚沦为国际笑柄。最新的矛盾是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坚持,国内的暴力罪案已上升,即便在国会发布的警方官方数据,显示是另一回事。

“根据官方数据,在今年首9个月,国内已发生的暴力袭击案达4千436宗,而在2012年共发生6千244宗,这意味着,前者占2012年全年该罪案比例的73.7%。”

他说,在暴力抢劫包括有组织和武装的抢劫的罪案,从今年1月至9月共发生1万5千375宗,占2012年全年共发生2万零140宗罪案比例的76.3%。强奸罪案迄今已发生2千68宗,这占2012年全年共发生2千964宗罪案比例的69.8%。此外,谋杀案件至今已发生478宗,占2012年全年共发生602宗罪案比例的79.4%。

“整体而言,截至今年第三季,国内共发生2万2千357宗暴力罪案,这个数目占2012年全年共发生2万9千840宗罪案比例的74.9%,数据清楚显示,暴力罪案的情况并没有改变。”

潘俭伟披露,内政部长却坚持暴力罪案显著增加,以作为政府修改防范罪案法令,包括纳入引起争议的未审先扣条文的理由。阿末扎希不能两者兼得,他要不就承认坚持暴力罪案已攀升是错误,并意味着他已误导国会,而仓促地通过了防范罪案法令内的恶毒元素,否则,就必须承认警方的统计数据,是完全不可靠及不能被信任。

“当普通的马来西亚人民成为罪案的受害者,政府和警方不能再坚持罪案下降,以及所谓要改变的是”人民的印象”。”

他说,我们的立场很简单,那就是国内发生的罪案已达到不能让人接受的水平;警方的统计数据也清楚显示,亦如之前所突出的,它被怀疑操弄以呈现出一副犯罪率放缓的景象。在这方面,当局把某些罪案分类为从“指数罪案”改变为“非指数罪案”。

他说,这种操弄最近被《纽约时报》(NYT) 所报道,並造成不可思议和令人难以置信的结果。该报指出:“在某些类别的罪案大幅波动,包括枪械抢劫的罪案从2000年722宗减至2012年的17宗。而在有组织的罪案方面,则从2010年的1千809宗,剧减至2012年的110宗。”

同時,潘俭伟透露,我们反对内政部长意图挑起普通马来西亚人民的恐惧,并以未审先扣可抑制罪案作为推行恶法的理由,因为要有效地打击罪案,警方的执法必须更专业丶更有效能和有组织,而这也是大规模改革和改进的关键需求。

我们呼吁内政部长停止尝试再玩弄政治和罪案,而是把焦点放在为何国内罪案水平不能被接受的真正原因;同时,内长应支持首相所呼吁的“警方现在必须训练他们自己如何去寻找证据……而不是只顾着要援引紧急法令来逮捕嫌犯和放逐他们。”

“阿末扎希在罪案方面的矛盾立场,已完全摧毁了其警察部队的信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