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能源委员会(EC)应该就它本身未能对独立发电厂(IPP)进行公开招标,以及必须由一家独立发电厂特许经营公司教导它这一类合约应该如何颁发而感到双倍的羞愧

杨忠礼电力(YTL Power)在过去曾通过直接协商方式获得独立发电厂合约而显著受惠,不过,我们现在卻要赞扬该公司,拒绝接受能源委员会献议的“直接协商”以建造一座全新的4A天然气复循环发电厂项目的最新决定。

人民普遍认为,杨忠礼早前很快地被颁发这项合约,是因为要“安抚”它无法获得称为3B计划的2000MW燃煤发电厂计划。这是因为尽管杨忠礼电力的竞标价格最低,但却无法获得该项3B计划,该特许经营权反而有争议地颁给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

无论如何,4A计划的颁发不只是通过直接谈判,其授予的条款也含糊不清,非特异性和脆弱。该发电厂的面积(100MW至1400MW)非但没有确定,其确切的收费也还未定案──除了只透露了它必须是“堪比最後一次的招标行动”。

更糟的是,即便是杨忠礼电力和SIPP能源公司──即─个与柔佛州苏丹及国家能源公司有关连的财团所安排的协议,仍然悬而未决。

因此,这已没有比能源委员会是操纵整个颁发特许经营权的过程来得更加明显,它已完全违背了良好施政丶公平竞标和透明化的原则。

以上所述并非在今年内颁发独立发电厂项目所引发的唯一争议。能源委员会也在收费率还没定案以前,就通过直接协商的方式颁发了一项50MW的太阳能发电厂特许经营权予1MDB。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马来西亚人民会认为杨忠礼集团将会兴高采烈地接受该项目,以及或许因此而“飞黄腾达”(laugh all the way to the bank)。

惟相反的,杨忠礼集团为了避免引起公众的任何误解和挽回其形象,杨忠礼电力表示“为了消除外界对政府承诺良好施政及公开透明的疑虑,该公司决定退出参与这项计划。”

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一家公司公开拒绝与政府直接协商而获取数以十亿令吉的计划。我们必须称赞杨忠礼电力相信需要进行自由和公平的竞争,并且凭藉其自身能力的优点以赢得这些竞标。荣誉必须归於有功之人(Credit must be given where it is due)。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牺牲”竟然是为了保护“政府的良好施政和公开透明的承诺”。杨忠礼电力的退出,无疑已在能源委员会和马来西亚政府的不透明做法脸上狠狠地刮了一把掌。

能源委员会应该针对通过这一次特许经营权的颁发,而揭露了他们完全不公开透明和良好施政而感到羞耻。

为了保护马来西亚人民的利益,我们呼吁能源委员会坦白承认其失败,以及不可撤回地宣布,未来所有独立发电厂项目的颁发,不论是太阳能丶天然气丶煤炭或任何其他形式的燃料来源,都将通过一个透明和公开的竞标方式来进行。

我们也呼吁在所有领域内其他所有爱国和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能够跟随杨忠礼电力塑造的模范──拒绝所有通过直接协商而获得项目,并且要求所有的这一类颁发应该通过公平的公开招标进行。或许,当政府已以惨败告终,但却要求马来西亚的企业能够起带头作用,这会否是过份的奢求呢?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