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总票数差距少于2% 仅投票站可要求重算

转载自《光华日报》:

(怡保2日讯)行动党安顺国席补选总指挥黄家和表示,尽管总票数的差距少于2%,也不能在计票中心要求重算,因为根据选举法令和1981年选举条例第25条文,只能在某投票站的票数差距少于2%时要求重算。

他说,今次补选各投票中心的投票趋向都较为两极化,无论是投给国阵或民联,都有一定差距。他补充,初步探讨,只有6个投票站的多数票是少于2%。

“若投票站的票数差距少于2%,监票员可以在选举官未发出Form14(表格14)前即场要求重算。”

他是针对在周日成绩出炉后,行动党原本要求重算选票,尔后却不了了之这么回应。

安顺国席补选于5月31日出炉的成绩,多数票为238张,相等于票数差距0.6%,即少于2%。

至于出现543张废票一事,他说,回顾2013年的800张废票,今次补选废票比率已减低,并没有不寻常迹象。

此外,黄家和在其面子书上贴文指出,在投票日算票初始,已发现在部分马来人和华人区的票箱,华裔选民的支持率有下降大约15%,而巫裔选民的支持率则没有增加。

文中提及,当时他与全国宣传总秘书潘俭伟和补选副指挥李存孝一同在竞选行动室等候各投票站传来消息时的心情写照。

“尽管当时发现选票流失,但我们仍抱着希望,因为在第13届大选时我们的多数票有7313张,希望可以靠马来票将流失的华人票给拉上补下。”

他继说,当属于巫统强区的双溪武吉士(Sungai Bugis)票箱开出后,原本的多数票差距却已拉近成25张,而该区的选民大约有600人。

他在面子书上向支持者们道歉,今次补选未能创造历史,不过他认为该党已很勇敢地为马来西亚开启了一个全新旅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