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黄和联:砂拉越政治巨人的逝世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兼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于2014年6月23日在吉隆坡发表追忆黄和联同志悼文:

我于2014年6月21日从八打灵再也北区潘俭伟得知黄和联逝世的消息,当时我正参加行动党武吉牛汝莪国会补选庆功宴,我为失去一名真挚的战友而悲哀,也为和联的战斗精神而感叹。

在他因癌症逝世之前,和联与病魔决斗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当他在2012年12月被诊断出患癌时,很多人已经放弃了,包括当时医生也说他只有3个月的寿命。

他展现的坚定意志及耐力,归功于他的精神支柱 -- 太太郑爱鸰。她让和联相信他是可以克服及活下去。他能坚持那么久,是他们两夫妻信念坚定的成果。

和联还有许多值得他和爱鸰感到骄傲的地方,他努力摆脱贫穷和逆境,在学术上获得卓越的成绩,也实现他成为律师的梦想。在获得专业资格后,他于1986年4月19日加入行动党,这是受到他想要服务社会以打造更美好未来的理想所驱使的。

就连在敌对政营国阵眼里,和联也是一名极得人心的政治人物。我记得,最近在吉隆坡的统治者会议上,我针对砂州政府拨出100万令吉捐助和联的医疗费向新任砂拉越首席部长丹斯里阿德南表示感激。丹斯里阿德南说他个人也喜欢和联,他对和联的健康状况感到难过,因为几年前他也承受过同样的折磨,当时他几乎死于心脏疾病。

做为选举政治的新手,和联在1996年砂州选举中,和联以“小刀锯大树”的姿态,在竞选武吉阿瑟区州议席时,打败当时的人联党主席丹斯里黄顺开,成为强人克星。黄顺开从此退出政坛,由丹斯里陈华贵接任人联党主席。陈华贵的上任,也埋下了人联党在接下来几年逐渐没落的伏笔。

虽然和联在2001年砂州选举中输掉武吉阿瑟州议席,他从来没有放弃,反而继续孤独地在砂州挥舞行动党的旗帜。和联在2000年9月24日成为砂州行动党主席,直到去年因健康问题才退下党职。

由于陈华贵没有能力振兴人联党,加上他们继续纵容前砂州首长敦阿都泰益玛目的贪污滥权,砂州人民开始寻找替代政治。虽然和联在2001年输掉砂州选举,他从未放弃,反而继续追求民主、在贪污滥权方面进行问责及要求透明度。和联的努力获得选民的支持,他于2006年重新在武吉阿瑟胜选,在2011年再次在砂州选举中获胜。他也在2010年5月16日诗巫国会补选中胜出。

自从他在2006年中选以来,和联便栽培了一整代年轻、有活力的行动党领袖,当中有男性也有女性,一起对抗砂州国阵的强大机器,最终让人联党不得不面对残酷的政治现实:那就是人联党已经违背了他们的创党原则及理想,沦为自己曾经极力反对的贪污政治工具的一分子。阿都泰益玛目也被迫面对政治现实,卸下砂州首长一职。

莎士比亚曾写过:“一些人天生伟大,一些人成就伟大,而一些人时势造英雄。”。对和联以及砂拉越而言,和联首先因时势而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之后他为更民主、公信力及透明的砂拉越奋斗时,也更上一层楼。

对于他的妻子爱鸰及孩子,行动党对和联无私地为党、人民及国家的付出献上最深的谢意。希望你们为和联在砂拉越政治带来的积极改变感到安慰。和联是真正的强人克星、也是砂拉越的政治强人。

林冠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