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工程部拒透露金白大道收费 潘俭伟促雪州暂停批准计划

转载自《当今大马》:

雪州行动党今日呼吁雪州政府,暂停在雪州境内展开金銮白沙罗高速大道(KIDEX)兴建计划的所有批准和决策流程。

雪州行动党主席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联邦政府拒绝透明交代这项特许经营计划的投资回酬,并且将对人民构成负担。

潘俭伟指出,工程部长法迪拉在国会以书面回答民主行动党蒲种区国会议员哥宾星的提询时表示,金白大道的特许经营权合约是在去年签署,收费期长达48年;然而部长却拒绝证实其收费率,并宣称它“尚未确定”,因此不需太早透露有关讯息。

部长是傻瓜或撒谎?

他批评,与全长40公里且特许经营权为33年的白蒲大道(LDP)相比,只有14.9公里的金銮白沙罗高速大道,竟然可以获得令人震惊的48年特许经营权,而且部长宣称没有该大道收费率线索的说法,完全让人无法接受。

“工程部长要不是在没有将征收和收取多少过路费,以及为这项特许合约的投资提供多少适当回酬的概念下,签署了一项长达48年的特许经营权合约,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傻瓜,否则,他显然就是向国会撒谎。”

潘俭伟斥责联邦政府在不知道人民将需要付出多少代价,就允诺承建这条耗资24亿2千万令吉的高速大道,是一种非常鲁莽和不负责任的做法。

“一旦该大道建成,政府将通过特许经营付出赎金,这将造成的结果是要求降低收费率时,会处于弱势的谈判地位。”

“在完全不知道将要征收多少过路费才能在这48年内营造一个理想投资回酬的情况下,怎么可能与政府签署这一类的大道特许经营合约呢?”

“KIDEX将如何能够向银行筹集这项计划的所需资金?它肯定需要以交通流量预测丶已同意的收费率,以及在收费期间按预订计划地调涨,以及该公司将有足够的现金流量和利润能够偿还其借贷为依据来说服银行。”

政府纵容隐瞒讯息

他指出,当政府在2009年1月决定在为期3周内解密大道特许经营合约时,他已浏览过所有私营化收费大道的协议内容和收益。

“这些合约从白蒲大道到南北大道,乃至槟威大桥,不只是签署了固定的收费率,它们合约甚至明确地专门设置了可基于交通流量而周期调涨过路费的方程式。”

“因此,当联邦政府宣称还没有在特许经营合约内确认KIDEX的收费率,我相信联邦政府在撒谎。它更可能是政府纵容该特许经营公司向公众隐瞒这些讯息,以确保一旦该大道完工后,可减少反对声音和迫使人民去接受一个既成的事实。”

潘俭伟举例说,由LDP持有的环城有限公司,在2013年的营业额为3亿6900万令吉,其税前盈利达1亿8千万令吉。

“在这个已被延长收费期限至2030年的特许经营大道,该公司将会获取48.6%的惊人年度利润回酬,而这还不包括未来过路费将继续被允准调涨。”

因此,潘俭伟表示,不论该大道是否可能需要基于一个尚未呈交予地方政府的难以捉摸的交通影响评价,雪州政府都不能支持兴建另一条对其人民构成不公平负担的大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