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马哈迪通过“你关照我,我关照你”來颁发合约的“裙带资本主义”正在布城內蓬勃发展,这可从私营化发电厂领域中获得证明

在今年2月,联邦政府通过颁发耗资110亿令吉的2000MW燃煤发电厂计划拯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尽管该公司在7家参与竞标的公司当中,并非提呈最低的竞标价格者。

正如我在早前发表的文告所点出的,杨忠礼机构提呈了一个合格且更低,即每千瓦时25.23仙的竞标价格以供应电力予国家能源公司。马来西亚财经日报《The Edge》也已报道,1MDB的竞标价格为每千瓦时25.65仙。

更糟的是,根据《The Edge》引述的文件显示,能源委员会(EC)的技术评估委员会,在推翻之前的决定而遴选出价更高的1MDB以前,已经推荐了杨忠礼电力为这项投标的首选中标者。

因此,问题衍生了──是否通过部门的评估而导致该计划中途转向?这项指示是否要确保正面对财务困境和背负高达370亿 令吉债务的1MDB,将赢得这份特许经营合约?

然而,在采取了快速的行动颁发特许经营权予1MDB後,政府接着又颁发了另一项令人震惊即耗资30亿令吉的1000-4000MW燃气轮机发电厂(Gas-Turbine Power Plant)的“4A计划”。

这一次,该计划不只是通过直接谈判,授予的条款含糊不清,非特异性和脆弱,它就好像在绝对仓促的情况下进行。不只是该发电厂的面积还没确定乃至其确切的收费已定案──除了只透露了它必须是“堪比最後一次的招标行动”。

更糟的是,即便是杨忠礼电力和SIPP能源私人有限公司──个与柔佛州苏丹及国家能源公司有关连的财团所安排的协议,仍然悬而未决。

在6月3日最初,国家能源公司声称它收到一封来自能源委员会的附带条件授予计划信函,以及“国家能源公司正在评估有关献议和它在该计划中可扮演的角色”。

如今,国家能源公司却要把他们从这项计划中抽离。该公司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阿兹曼日前指出:“国能要再次重申,在这起事件中,我们没有预先与任何机构进行讨论。迄今为止,我们可以证实的是我们只收到了献议书,以及要驳斥或许假设我们已经是这个财团的一部份。”

能源委员会已着手裁决获得20年的特许经营权予一家集团公司,但竟然不知道他们是要一起工作,这是多麽让人感到惊讶!

马来西亚人民只能从这出闹剧中得出的结论,就是联邦政府已决定在不进行任何形式的招标和透明化的情况下,快进地颁发4A计划,以按抚在颁发3B计划中“没获得公平对待”的杨忠礼电力和SIPP能源私人有限公司。

联邦政府基本上是在告诉这些公司:“不必担心,只要你让我们拯救1MDB,而这不是关键的行使的行为的话,我们将会好好照顾你,即便是要消费纳吉的‘新经济模式’背後的花言巧语。”

重点在于,这种“你关照我,我关照你”的做法,就是马哈迪时代的“裙带资本主义”缩影的例子,这名前任首相退休10年了仍蓬勃发展。当消费者在不久的将来“被迫”承担调涨的电费,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只能够以政府“没有其他选择而必须这麽做”的言词来推卸所有罪责。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