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冻结全国高端房产草率,潘俭伟质疑罔顾区域差异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质疑,内阁冻结全国高端房产计划过于草率,没有考虑到区域差异因素等问题,因此可能无助于解决房产供应过剩危机。

潘俭伟今天发表文告表示,财政部的冻结令是草率的,不仅需要提供更多详情,也要证明该措施可以解决房产供需不平衡问题。

他批评说,该举措并没有考虑到区域因素和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例如,国行的报告已经指出,柔佛的产业市场失衡最为严重,最多滞销房产和供应过剩的销售空间。

“因此,全国实施冻结令是正确的方针,还是反而造成其他州属和地区的经济扭曲呢?”

他指出,其实国行应对房产过剩的6项方针里头,并不包括全然地冻结发展计划。因此,财政部的冻结令可能使早已脆弱的经济更形恶化。

是否造成经济放缓

潘俭伟指出,财政部的冻结令仍有许多有待说明的问题。例如,尽管豪华公寓供应过剩,为何发展商还要建造这些昂贵的豪华公寓?难道这些发展商都是愚蠢的,投资在不能出售的房产?

“财政部是否研究,冻结豪华公寓的计划,能够促使投资转到经济屋的领域?如果不能,这项冻结令是否只会令房产和建筑业计划停顿,连带造成经济放缓和工作机会减少?”

潘俭伟也质疑,财政部所谓的“高端”房产定义也有商榷之处。国行以25万令吉为界,可是政府的经济屋售价却是介于10万令吉至40万令吉之间,其价格已是趋向所谓的“高端”房产。

然而,财政部实施冻结令的房产,其实是高于100万令吉的豪华公寓,因此财政部的冻结令是否实施在错误的对象?

政府坐视危机产生?

潘俭伟指出,国行的2015年报告早就指出,大马房产供需不平衡问题,在2015年至2017年房产过剩的数据增加了两倍。更值得注意的是,国行的房产供需数据其实是来自财政部底下的国家产业资讯中心(NAPIC)。

“要追问的是,当初为何政府会允许这样的供需不匹配情况发展下去?”

房地产滞销创新高

基于国家银行的警讯,政府决定从11月起,冻结批准购物商场、办公楼、公寓酒店,及高于100万令吉豪华公寓的发展计划。

国行近日发表季度报告阐明,若房产现况没改善,供需失衡将进一步恶化。

“在大马,柔佛面对最高产业市场失衡(最多滞销房产和供应过剩的销售空间)……由此一来,各界需要行动,以应对足以打击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的潜在风险。”

报告补充,由于新屋业的推出与家庭收入不匹配,致使大马滞销房产数字达到近来10年最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