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政府未揭大马城发展商,潘俭伟质疑或无人竞标

转载自《当今大马》:

大马城计划迄今未公布主要发展商,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追问,政府是否已接获任何公司投标,以发展这个计划?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质疑,财政部秘书长依尔万此前曾表示,共有七八家公司有兴趣竞标,而财政部会在7月14日拍板定案。

惟他指出,直至昨日,依尔万受媒体追问此事时,却称“不久后”会召开记者会宣布财政部的决定。

“我们呼吁依尔万证实,是否没有任何所谓世界500强公司竞标,以收购和发展大马城,尤其是财政部(向发展商)提出天价。”

大马城坐落在旧街场空军基地。首相纳吉放眼将之打造为发展与交通枢纽,及电子自由贸易区一部分。

透露有公司实地考察

大马城原是一马公司的计划。为了摆脱负债,一马公司在2015年12月31日宣布,脱售大马城60%股份予依海控股(IWH)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CREC)联营的依海中铁财团,作为一马公司重组计划最后一步。

这家中马联营财团,是由大马依海控股掌握60%股权,其余40%股权由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掌控。

5月3日,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私人有限公司(TRX City)突然宣布,由于上述联营财团无法履行付款协议,因此总值74亿1000万令吉的大马城股权买卖交易告吹。不过,该财团已驳斥这种说法。

目前,财政部通过属下公司TRX City掌控大马城计划。

首相纳吉今年5月官访中国,同时会晤大连万达集团主席王健林,寻求对方投资大马城;但王健林只是口头表示有意愿,并未签署任何意向书。

依尔万早前声称,财政部展望能够招到如“财富世界500强”的公司。

7月,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大马政府获得9项投标献议,分别来自7家中国国营公司以及两家日本公司,而在8月23日,依尔万透露共有6家公司有意成为大马城的总承包商,并已实地考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