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一马子公司投资在哪?潘俭伟斥纳吉“装傻”答非所问

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会报道

美国司法部今年中指控,一马公司子公司Brazen Sky以循环凑数方式,掩饰资金掏空,因此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紧追此课题,试图通过国会质询厘清真相。

不过,尽管已二度质询财政部,但却仅得到“顾左右而言他”的回答下,潘俭伟因而挞伐首相兼财长纳吉若非傻子,则是努力装傻。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指出,自己在国会向财政部提问,要求列出Brazen Sky所持有的“投资单位”价值,以及“托管”这笔投资的银行。

他指出,早在7月,议长就以“含有可疑假设及源自幻想”为由,驳回这道问题,而他在本季国会再度提出同样问题,终于接获志期10月30日的财政部答复。

“这是我在国会9年半生涯当中,接获最笨的‘诈傻’回复。”

斥纳吉全然蔑视国会

“我问的是‘单位’的现有价值与托管银行,财政部回答却以‘一马公司解决债务的方式如下’开始,大谈如何兜售Edra能源公司、一马公司地产、投资单位如何为一马公司还债。他不如说太阳是东起西落的。”

他表示,财政部答复仅需10字之内,阐明“单位价值”与“银行名字”,即可回应这项问题。

他批评,纳吉若非无法理解他的提问,就是佯装无知,以此避答问题。

“无论如何,这显示纳吉全然蔑视国会。”

投资“单位”下落不明

他表明,人们有权知道,Brazen Sky所持有的9亿4000万美元投资“单位”,究竟处于什么状况。

他指出,财政部及一马公司已公开阐明,Brazen Sky公司的投资“单位”(unit)由一家银行保管,早前价值为23亿美元,而其中一部分已取出。

他再指出,一马公司在今年4月强调,这笔投资‘单位’会兑现,以偿还国际石油投资公司12亿美元债务,而这笔投资‘单位’此前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

“不过,瑞意银行在新加坡丢失执照后,我们仍就Brazen Sky账户,等待同样的答案。究竟谁是新的‘托管’银行?其单位如今怎样了?”

他表示,若纳吉无法回答上述问题,则人们难免推断这些投资‘单位’存有舞弊,毫无价值,甚至未存放在任何银行。

美国司法部戳破招数


今年6月,美国司法部第三波充公行动揭露,一马公司利用循环凑数的方式,令Brazen Sky看似将总值23亿18000万美元的“投资单位”兑现,但其实只是同一笔钱在不同的机构循环转移。

一马公司在2009年9月为沙地石油联营计划投资10亿美元。但联营计划告吹后,该公司并没马上取回资金,反而再贷款沙地石油国际公司8亿3000万美元。

2012年9月,一马公司声称取回总值23亿1800万美元的资金,包括原先投资所赚取的4亿8800万美元利润,并存放在开曼群岛。一马公司接着以“投资单位”型式投资这笔钱,由宝桥投资管理公司负责管理。

不过,美国司法部指出,由于当中至少10亿300万美元已被挪用,所谓的4亿8800万美元也不存在,因此这笔“投资单位”价值其实并没23亿1800万美元,反而只是不到8亿美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