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免付过路费”糖果 全民“买单”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潘俭伟31-10-2017(星期二)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纳吉派“免付过路费”的糖果给希盟支持者,但却是由更多的国阵支持者“买单”。

首相在上周五公布2018年财政预算案的其中一个“大糖果”,就是废除雪州双溪拉骚丶雪州峇都知甲丶吉打黑木山和柔州东部疏散大道这4个收费站。

表面上看来,纳吉政府似乎难以复制希望联盟的替代预案,因为希盟是允诺随着时间的推移废除所有大道收费站。

无论如何,在马来西亚人民为纳吉宣布废除上述收费站的决定而高兴以前,第一个引发的问题是,政府打算如何赔偿现有大道特许经营者收入所蒙受的损失。

第二财长拿督佐哈里很快就“ 揭了底牌”,他承认政府正在考虑延长其他属于这些特许经营公司所持有的大道的收费期限以作为赔偿。

这就意味着马来西亚人将需要更长的期限才能停止缴付过路费。

更具体地说,废除位于雪州的收费站,显示出纳吉急于要重夺雪州;而废除在吉打州和柔佛州内的收费站,则是凸显了在失去敦马哈迪和丹斯里慕尤丁後,国阵面对双重威胁的风险。

双溪拉騒丶峇都知甲与黑木山这3个收费站是南北大道公司(PLUS)持有。政府只是将3个收费站废除罢了,但带来的後果却是属于该公司的其他收费大道,包括南北大道丶芙蓉─波德甲大道丶北海─居林大道丶马新第二通道的收费期限,都将被延长以作为赔偿。

简而言之,纳吉政治举措带来的後后果是,雪州丶吉打和柔佛州人们享获的“免付过路费”,将会由国阵在国内其他地区的支持者 “买单”。就此,似乎显示出支持希望联盟更有意义,因为国阵政府将在现实中表现出“爱你更多”。

然而,这并不是整个事实的原委。

东部疏散大道目前是由马资源(MRCB)持有,它甫急于寻求要出售这条亏损的大道。马资源也未持有任何其他大道的资产。

因此,废除东部疏散大道收费站的唯一方案是联邦政府需为马资源而掏出数十亿令吉的赔偿。故此,纳吉必须说明,纳税人必须付出多少钱来赔偿给东部疏散大道,以及有关的赔偿是如何计算。

纳吉政府拯救大道特许经营者成为人民最大的隐忧,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国阵固有的经济政策是“有赚钱就进私人的口袋,亏损就要社会大众共同承担” (privatise profits and socialize loss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