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全球速查一马案 唯独大马“慢慢来”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潘俭伟16-11-2017(星期四)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当全世界都已经“快快”地对那些窃取马来西亚纳税人数十亿美元的人采取检控行动时,为什麽马来西亚本身总是最“慢慢”来的一方呢?

首相署副部长拉查里依布拉欣指出,调查一马公司的行动持续进行,他欣呼人们耐心等候,他甚至以中文来强调其观点。

拉查利11月14日在国会表示:“在中文,我们说‘慢慢啦’。我们将等待事情的结果,因为有关当局正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允许的话(God willing),真相将被揭露。”

政府把一马公司丑闻当作玩笑来看待,只能凸显在马来西亚这个国度内有选择性的调查行动是多麽荒谬。这宗涉及数以百亿美元丑闻的发生已经持续多年,却还要期望马来西亚人民等待更长的时间才有结果的话,这是令人厌恶的。

更糟的是,其他国家都已经调查丶检控,甚至把涉及一马公司丑闻的肇事者绳之于法,可是马来西亚当局却继续在这起事件上拖延。副部长希望已慢了的调查速度,还有放慢多少?

拉查里的声明也赤裸裸地曝露了政府和当局,在调查关系到政治丑闻方面的案件时持有双重标准。倘若它是反对党或相关机构批判政府,当局就会迅速采取行动。然而,反过来的话,当局就会突然要求慢慢地处理事情。

第一次向警方举报要求对付一马公司是在2014年完成。在2015年6月,内政部长在国会说,有关的调查报告已在同年3月提呈总检察署。那已经是两年多前的事,惟迄今总检察署和警方之间仍然相互传递调查文件。

相比之下,对于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的调查,当局是在2016年3月18日开始向反贪委会提呈报告;尔後,调查文件在5月提呈总检察署,而反贪会的逮捕行动则在6月进行。反贪会只是花了2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总检察署则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决定检控行动,尽管林冠英提出了与指控相反的证据。

为什麽对于已成为一宗涉及数以百亿令吉,甚至还牵连到首相和其家庭成员的丑闻,我们却看不到当局采取这麽有效率和水平的调查行动呢?

副部长这种轻蔑的评论(dismissive comments),证明政府根本就不维护正义和要保障所有马来西亚人民的利益。鉴于马来西亚数以十亿的公共资金已经消失,且据说已供作其他人过着奢侈的生活,我们要询问政府到底是在捍卫谁──人民亦或是持有权力的骗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