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何不允机场快铁涨价,潘俭伟指延合约反图利公司

转载自《当今大马》:

交通部证实,机场快铁(ERL)合约获延长至2059年,以抑制车资涨价,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反对此举,认为应当按照合约允许涨价,但政府应该为接管机场快铁而铺路。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说,快铁特快服务(Express Service)单程车票价格为55令吉,若按照原有合约,这项服务应征收74令吉,2019年涨至97令吉,而2024年将飚升至126令吉的高价。

“机场快铁公司宣称无法按照原有合约涨价,因而过去向政府索偿29亿令吉。不过,总稽查司报告显示,快铁只获得原先估计收益的11.5%至13.7%。

“为什么纳税人要赔偿已高估的机场快铁收益呢?”

“相反的是,与其政府抑制车资涨价,若快铁公司有意按照特许经营合约涨价,我们呼吁政府‘批准’之。”

涨价乘客量会下跌

潘俭伟认为,若车资大涨,乘客量就会下滑,更以交通部的国会书面答复佐证。交通部在11月15日坦承,机场快铁公司在2016年1月调涨车资,从35令吉提高至55令吉,乘客量就跌了19%,以致年度乘客量为890万。

“任何正常人士都会告诉你,如果机场快铁按照合约提高车资,乘客量将暴跌。阿都阿兹也承认,机场快铁在2009年至2014年蒙受税前亏损。”

“原因很简单,我们现在有更具竞争力的机场交通服务。Grab或优步服务车资分别最多65令吉和75令吉。如果人们共享这些汽车服务,车资远比机场快铁来的更便宜。”

“由此一来,政府应大胆允许机场快铁涨价。若机场快铁照办,最终将缺乏乘客而关门大吉,政府有权按照特许经营合约收回这项服务。”

“若机场快铁获得政府亮绿灯,却选择不涨价,那么纳税人无需赔偿机场快铁。”

为何纳税人要救公司

潘俭伟追问,究竟政府是真心维护人民利益而拒绝车资涨价,还是只是掩饰拯救机场快铁行动?

他说,机场快铁获得暴利合约,更可以从每个国内和国际航程乘客征费。

“当他们的生意看似不好时,为何纳税人要拯救公司股东呢?”

前天,阿都阿兹在国会披露,政府为了抑制机场快铁涨价,已承诺延长机场快铁合约30年,至2059年。

他表示,国内及国际乘客各别支付11令吉和73令吉机场税,机场快铁公司从中获得1令吉和5令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