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何不向警方借阅文件?潘俭伟抨首相拖延一马稽查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一马公司2015与2016年财报迟迟未能出炉,但财政部却以警方没收了文件为由替之解围,令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感到不合理。

他质问,首相兼财长纳吉若认真要一马公司完成稽查,为何不跟警方讨论与借阅文件,执行必要的审计工作。

“很肯定的,要调查单位允许稽查公司至少过目相关的文件,不是一件难事。”

“况且,警方说他们已完成了一马公司的调查,并把调查报告归还给总检察署。既然如此,如果稽查公司需要进行审计,为何调查单位仍要扣押有关文件。”

对还原真相漫不经心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宣传秘书,他今天发文告表示,他们并非要警方归还、放弃和消灭他们手中的潜在证据,只是要求警方允许一马公司执行法定的稽查工作。

“有关审计工作非常紧急和重要,因为它将证实,到底数十亿令吉被挪用的指控是否属实?有关款项被指转移至数个海外机构,如新加坡、英属维尔京群岛和不知名的南美洲岛国库拉索。”

“须知,就算总稽查司和公账会在2016年前调查一马公司时,一马公司拒绝按照要求,提供其管理账目。”

他甚至认为,财长漫不经心的态度显示,当局企图掩盖和阻挠真相浮出台面。

报告恐怕永不见天日

潘俭伟奉劝纳吉停止撒谎和找借口,并承认大马人将永远无法再读到一马公司和SRC国际公司的稽查报告。

“自从德勤(Deloitte Malaysia)准备了截止2014年3月尾的财政报表后,这家遭丑闻缠身的公司就再也没进行正式的审计。更糟糕的是,德勤去年宣布,不再为一马公司2013年与2014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背书。”

“这意味,一马公司从2012年3月起,或超过5年已没有提呈任何获得外部稽查公司审计的财务报表。”

“尽管大马公司委员会不断给一马公司宽限,以提呈年报,但后者的耽延可谓史无前例。如今,财长竟告知民众,他们已彻底放弃而无法说明一个期限。”

转亏为盈论不攻而破

潘俭伟表示,一马公司从2012年3月起无法提呈稽查报告,已经让纳吉提呈财政预算案前宣称,一马公司将转亏为盈的豪言不攻而破。

“连账目都交不出来,首相到底还谈什么盈利?”

财政部在志期11月16日的国会书面答复,回应团结党巴莪国会议员慕尤丁提问时写道,稽查司需要原件处理,但这些文件早在2年前遭警方充公。

虽然,一马公司管理层已联系警方,查询归还文件事宜,但直至今日,原件还没还给一马公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