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未列出大型基建成本与负债,潘俭伟揭财案假象

转载自《当今大马》:



首相兼财长纳吉宣布2018年财案后,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揭露,政府未在财案列出大型基建工程的成本及负债,也没列出政府所担保的债务。

他质疑,目前财案所列出的数据,只是一个假象。

潘俭伟也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成员。他昨日在“解读2018年财政预算案”讲座上点出,财案赤字虽连续三年缩小,政府账目表面上看来也达到目标,但实际上,国家多项大笔开销和债务未写入财案。

“我们每年辩论财案时,真的会感觉是在一个假象底下,做戏,辩论财政预算案。”

“当然,这些帮助贫穷人士、中小型企业的政策确实是必须做的,但整体上我们不知道这个国家大方向会跑到哪里。”

“你演你的,我演我的,最后我们所辩论的文件中的主要数字都是不对。”

这场讲座是由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与雪隆福建会馆社经组联办。除了潘俭伟,其他主讲人为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会长江华强,以及两名资深特许会计师周芝简和侯渊富。

若纳债务赤字将高飙

潘俭伟举例,历年财案从未记录捷运工程的庞大兴建成本,相关债务也没记录进中央政府的账目中。

“兴建捷运明明是政府开销,却没出现在财案中。我每年都提到这个很重要的部分,政府虽然知道,但它不会修改(财案),因为一旦修改后,所呈现的开支将会飙涨,赤字也将会从3%跳到7%。”

他说,由于法律规定中央政府的债务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5% ,所以政府转而设立官联公司,再由官联公司向银行或金融机构借贷,并由政府担保该贷款。

他指,这类政府担保称为或有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y),并不会记录进中央政府的账目,仅会呈现在债务及债息费用(Debt Service Charges)中。

“在未经公开招标的情况下,公共交通成本可能会过高,导致票价变高而影响搭客率。”

“公共交通建设是很难赚钱的,问题只是每年亏损多少?当捷运公司无力偿还贷款时,中央政府的债务及债息费用就将升高。”

“马来西亚的债务及债息费用每年不断增加,已从2016年的12.6%增至2017年的13.1%,而2018年再持续提升到13.2%。”

也没列政府担保债务

潘俭伟(左)也质疑纳吉,曾在财政部未知悉情况下,代表政府以支持信的方式担保一马公司的贷款,而这类支持信以担保贷款的资料,也无法在公账中查到。

“没人有办法知道政府共发出多少封支持信。据我所知,其中一封给一马公司的支持信是在财政部也不知情的情况下,由纳吉发出。”

“此支持信内容阐明,若一马公司无力还债,则政府将协助还债。而他们(国阵国会议员)在国会不断地说这不是担保,但这根本就是担保。”

他解释,一般担保的情况下,银行可在借贷人无力偿还时直接向担保人索债,而透过支持信担保的情况下,放贷者需先控告借贷者直至宣告破产,再由政府代为还债。

不满国会议长禁提问

潘俭伟接着表示,他在本届国会中提问财政部,是否直接或间接协助一马公司偿还25亿令吉债务时,议长却以此案仍在庭审为由,禁止潘俭伟提问。

“我有分析,我有询问,他没回答,也无人会继续追问。我们的财务最后会搞成怎样?这是非常大的问题。”

无论如何,现场一名观众认为,国家负债并不等同于国家经济不健康,他要求潘俭伟分析大马负债是否健康,而潘俭伟回应指,大马目前的负债情况“介于健康与不健康的中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