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冻结高价参业 一马计划却被豁免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潘俭伟23-11-2017(星期四)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尽管内阁已经冻结每单位价格超过100万令吉的豪华共管公寓丶购物中心和商业办公楼的发展计划,但为何与一马公司(1MDB)相关的计划却能够被给予特殊的豁免呢?

上周,第二财长拿督斯里佐哈利宣布,内阁已决定从11月1日起,“暂时禁止”批准购物广场丶办公楼丶服务式公寓及售价超过100万令吉的豪华共管公寓的发展计划。

有关冻结令是在国家银行的报告揭露,马来西亚的房产业发展供求失衡之後发出。该报告发现,新推出的房地产已倾向于高端领域的市场。

报告指出,特别是在巴生河流域,办公室的空置率从2015年第一季的20.9%上升至2017年第一季的23.6%。这种情况只会变得更糟,因为会有3千800万平方呎的办公室空间供应到市场。

各媒体的新闻报道也已证实,吉隆坡市政局已收到上述指示。

无论如何,我们不确定是否应该对吉隆坡市长丹斯里莫哈末阿敏在昨天的宣布感到震惊,因为市长说,马来西亚史上单一最大型的高端房地产发展项目即大马城发展计划(Bandar Malaysia),并不受房产冻结令的影响。

根据《当今大马》引述莫哈末阿敏的谈话指出,虽然市政局尚未收到有关项目的任何申请,但冻结批准兴建价格100万令吉和以上的公寓丶服务式公寓丶办公楼和购物广场,并不是“一刀切”的禁令。

市长说:“我们尚未收到大马城的任何申请。不过,因为这不是一刀切的(禁令)。一些发展项目,还是能获批准的。”

与此同时,IJM也在昨天宣布,在收购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的子公司Fairview Valley 私人有限公司後,它将投资5亿令吉,在该中心兴建和持有保诚大厦。

由于这些与一马公司相关的计划规模庞大,它们肯定将加剧巴生河流域地区房地产供过于求的局面,同时也有效地遏制了内阁决定禁止高端发展计划的效用。

更关键的是,如果占地486英亩和面积达70英亩的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获得自动免除禁令,这对国内其他房地产业的发展是公平吗?

很明显,“临时禁令”是一项不能真正解决我们房地产业“供求失衡”问题的轻率(hare-brained)决定。更糟的是,投资者和商界只会看到政府施行不一致和不公平的政策。如果国内外的投资者都把他们的资金投向其他国家,他们能被指责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