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危机会是转机吗?

转载自《国际时报》:

在党选中败选之伊斯兰党开明派是否将另起炉灶,组织一个以穆斯林为主的新政党,以及巫统是否将涉足民联的政治博弈,是我国政坛是否将起作翻天覆地变化的关键所在。

伊斯兰党宣布与行动党断绝关系,但依然留在民联,而行动党在力促槟州伊斯兰党官员总辞的同时,对党在民联中的地位也保持不动,不仅导致使民联已名存实亡,也把雪州民联政府推上或将因此而瓦解的边缘,更把公正党陷入两难之中。

公正党的政治取向,也是我国政坛将起作如何变化的另一关键所在。如果伊斯兰党开明派不另起炉灶,目前的僵局就可能继续拖着。对民联,伊斯兰党不走,行动党也不动,公正党要靠向谁更是难以取舍,导致民联成了一部三头马车,你要向东来我向西。

如果伊斯兰党开明派另起炉灶,组织另一个集合在政治上秉持开明态度,认同世俗治国的穆斯林,民联的危机则可能变成转机。虽然这可能导致穆斯林出现分裂,但如这个新党能和行动党及公正党组成另一个新的政治联盟,取代民联,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这种新的政治格局如果出现,人民又可继续对两线制追梦。基于国阵治国弊端百出,人民对两线制的追求已经越来越殷切,这也是民联为何能在505全国大选中取得辉煌战果的原因。

民联面对危机,国阵也同样面对危机,抛开巫统内斗随时都会表面化而演变成为“明斗”的问题不说,敦马穷追的一马公司负债问题,以及马币币值节节败退而导致通膨加剧问题,人民都把这些“账”一一算在政府的头上,对政府已更为不满。

许多伊党开明派领袖表明,不会接受党委予任何职位,因此他们另起炉灶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一旦他们另起炉灶,也可说是给公正党带来新的契机,毕竟公正党不可能忘记,在雪州州务大臣事件上,伊斯兰党的处处阻难,公正党就可顺理成章的和行动党及新党组成新的政治联盟。

新政治联盟一旦摆脱伊法治国问题的困扰,或将对国阵带来更大的威胁。但这也可能促使伊党和巫统走在一起,导致国家走上更是伊化治国之路。

我们说当前的民联危机或将把雪州政府推向瓦解的边缘,是因为雪州政府由民联三党共同组成,行动党与伊斯兰党所拥有的席位一样,均是15席,公正党14席,在野党巫统则占12席。

正如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所说,伊斯兰党代表大会议决与行动党断绝一切关系和停止一切政治合作,雪州民联的关系毫无疑问地已进入一个难以估计的危险境地。

潘俭伟的忧心并不是没有道理,如果伊斯兰党退出民联,雪州政府随时面临倒台的局面。如果伊党转而与巫统合作,雪州民联将成为弱势政府,也随时会倒台,政权易手。在当前的政治局势下,伊党保守派与巫统合作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