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另一个早前从未公开,为一马发展有限公司发出“支持信”以便该公司借得1亿5千万美元贷款的事件,毫无疑问地证明内阁滥用其权力对1MDB和Tadmax 资源公司进行一项双重的拯救工作



财政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周一晚上在国会证实“政府已发出‘支持信’予进口银行(EXIM Bank),以让1MDB获得一笔贷款”。不过,蔡智勇以银行机密为由,拒绝进一步透露贷款详情。

这笔1亿5千万美元(5亿6千万令吉)的贷款相信在今年3月已批准,并且被使用作为支付予Tadmax 资源公司一片坐落在英达岛和面积达310英亩的土地,该公司是在2014年2月20日购买这片土地。

Tadmax在2013年11月之前的前身是Wijaya Baru Global Bhd,该公司因为涉及125亿令吉的巴生自由港口贸易区(PKFZ)丑闻,造成马来西亚政府面对巨大损失而恶名昭彰。Wijaya Baru Global Bhd (Tadmax) 的子公司即Kuala Dimensi Sdn Bhd (KDSB)就是被巴生港务局委任为PKFZ计划的总承包商(turnkey developer)。KDSB在2004年也曾以10亿900万令吉的价格,售卖在英达岛内一片具有争议且面积为753英亩的土地予PKA。

当时,Tadmax的单一最大股东是拿督斯里张庆,他也是KDSB的首席执行员。不过,张庆信在2011年卖掉他在Tadmax内持有的31.5%股份,迄今只在该公司持有5.5%的权益。Tadmax的董事包括其主席拿督斯里阿都阿占为前任巫统财政,其首席执行员拿督弗查阿都拉则是巫统加埔区部署理主席。

上述通过进口银行的贷款是一项滥用权力,因为进口银行没有被授权提供贷款以购买国内的产业。这已获得副财长本身的承认,尽管他对该公司有否涉及马来西亚的策略投资提供一个模糊的例外,即:

“所有由进口银行给予该银行客户的贷款皆履行进口银行的责职,以支持参与市场或国外投资的马来西亚公司也不例外支持进口借贷予那些从事对国家经济发展的策略投资的马来西亚公司。”

1MDB购买位于英达岛的土地是属于什麽“策略”,特别是鉴于1MDB正“偃旗息鼓”和“苟延残喘”之际,如果这些全都不是关键资产呢?

此外,为何政府提供支持信借得这笔1亿5千万美元的贷款,是Tadmax购买这项产业应偿还数额即2亿6千200万令吉的逾两倍?这项滥用是否不仅为1MDB提供急需的流动现金,而且到最後只将增加公司的债务和负债?

尽管正在进行“合理化计划”,但蔡智勇却坚持认为1MDB仍必须支付土地费用,因为该公司在今年2月宣布该公司的重组策略以前,已经签署了买卖合约。

1MDB要终止以上交易和削减其投资以便在公司的现金流量创造一个巨大的应变措施,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特别是Tadmax本身在2011年8月时才以每平方呎9令吉93仙的价格购得土地,但以每平方尺21令吉80仙卖给1MDB後而获得巨额营利。

无论如何,财政部明确支持进行这项收购,代表了政府不只是对1MDB,也包括Tadmax进行双重的拯救工作。

Tadmax的首席执行员弗查在之前承认,出售土地将缓解该公司在截至2013年9月只有12万4千令吉的现金储备以应对一笔2亿2千零50万令吉的借贷。在同一个时期,Tadmax因为一笔852万令吉的净亏损但收入只有355万令吉而造成财务大出血。

因此,即便今天有向面对金融危机的1MDB进行巨大的审查,但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仍然为1MDB发出具有争议的第二封“支持信”,以便1MDB和Tadmax都能够获得额外的现金流基金来偿还它们的债务。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