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能源委员会应解释发电厂合约问题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暨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大马能源委员会(EC)必须确认《The Edge》财经日报是否有更多“毫无根据的猜测”,因为获得2千兆瓦(MW) 煤炭发电厂特许经营合约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正被给予不公平的有利条件以改变他们竞标的条款。

当我在上个月发表一连串的文告,批评大马能源委员会有关1MDB获颁2千兆瓦的“3B计划”煤炭发电厂事项时,能源丶绿色工艺及水务部以“毫无根据和纯属猜测”来公开反驳我的评伦。

我曾指责政府颁发该合约予1MDB的意图,因为据《The Edge》财经日报早前的报道,尽管它并非出价最低的公司但却得标以供应电力予国家能源公司(TNB)。然而,在2月28日,能源丶绿色工艺及水务部却证实了我“毫无根据的猜测”,那就是1MDB司的确已被授予新的独立发电厂(IPP)的特许经营合约。

最新的进展是,根据该报章在3月5日的封面新闻报道,1MDB通过从森州宜唛搬迁发电厂的位置至新的地点即雪州英达岛,而正在改变其3B计划的原有竞标条款。所谓位于英达岛且面积310英亩的土地,1MDB甫在2月21日以3亿1千700万令吉购买。

我在之前也曾批评1MDB这项收购土地的举动,因为它以每平方尺23令吉50仙或涨幅高达137%的高价购地,有关地段在2011年8月进行的最後一次估价为每平方尺9令吉93仙。

更可疑的是,有关土地是由Tadmax资源公司,或前身为威加雅巴鲁国际有限公司(Wijaya Baru Global Bhd)购买。这是同一个集团在英达岛邻近出售土地予巴生港务局(PKA),并衍生了125亿令吉的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PKFZ)丑闻。

现在,随着1MDB被揭发在最後一分钟购买上述土地,而且正好就是在一周以前正式颁发110亿令吉的3B计划,能源丶绿色工艺及水务部将会否再一次宣称《The Edge》财经日报的报道是“毫无根据及纯粹是猜测”呢?

或者,将会再一次证明1MDB已被允许针对3B计划的竞标条款作出重大的修订,而直接违反了在去年进行公开招标时的细则与条款是正确的?

1MDB以这样的高价匆忙购买土地,以及政府随後颁发3B计划予该公司的时机,引发公众怀疑监管机构和大马能源委员会串通,并采取一致的行动纵容1MDB。

因此,既存的问题是,能源丶绿色工艺及水务部是否在进行评估期间和之後皆已中途转向,以便能够证明和确保面对财务困境的1MDB,将能够赢得这项特许经营合约?政府不能责怪人民会有一种政府很明显是有意图在支撑着1MDB的想法,因为该公司堆积如山的债务,估计已超过300亿令吉。

它已成为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即大马能源委员会无法保障人民的利益,甚至行使其责职把1MDB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这将导致不只是人民需承受更高电费的痛苦,国内和国外的商业机构,也将对纳吉政府能否进行独立和公平的招标评估程序失去信任和信心,因为他们只是合法化颁发合约给国阵朋党和其他既得利益者的“替身”而已。
我希望《The Edge》财经日报的报道的确是“毫无根据的猜测”。然而,如果不是的话,大马能源委员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员,必须因为无法履行他们受委托的职务,以及在遴选能源供应商的过程中,颠覆了一个公平和透明的公开招标程序而引咎辞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