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抨联邦政府背叛与雪政府协议 民联吁立即解决雪州水务危机

转载自《火箭报》:

公正党策略局主任拉菲兹、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和伊斯兰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基菲里阿末发表联合声明指出,能源、绿色科技及水务部长麦西慕逆转政府将行使水务服务工业法令(WSIA)強制收购雪州水供特许经营公司的做法,无疑已背叛了与雪州政府达致的协议。

他们说,麦西慕在上周五发表的声明中,宣布联邦政府将不会援引2006年水务服务工业法令(WSIA)强制收购雪州内的水供特许经营公司,是一个不能接受和让人震惊的转变。

“部长指出: 现在,我们还在致力于不援引该法令,如果可能的话……不过,(水)情况越来越糟糕。 麦西慕补充说,他仍然对于不需要援引该法令,而能让雪州政府和特许经营公司达成一项交易抱持‘一线希望’。”

他们指出,上述声明与部长本身和雪州大臣在上周二下午, 当水务特许经营公司即商业高峰(Puncak Niaga)、雪州水供公司(SYABAS)及雪河公司(Splash)拒绝雪州政府献议的96亿5千万令吉收购计划後,所发表的联合声明相抵触。

他们说,较早前,麦西慕已同意“为了执行谅解备忘录內的条款,联邦政府是时候通过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行使2006年水务服务工业法令(WSIA)下赋予的权利与权力……。这包括援引该法令下的第114条文来解决国家利益的课题,以便确保雪州、吉隆坡和布城的水务供应工业是安全、可持续性和可行的。”

“有关的最新逆转,包括部长发表模糊和模棱两可的谈话,不只与上周二发表的联合声明相抵触,同时也背叛了雪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在2014年2月26日所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精神。”

他们指出,联邦政府曾经承诺在2014年3月10日的截止期限以前,劝服有关的特许经营公司接受雪州政府的最後献议,倘若不成功的话,前者将行使该法令赋予的权力强制收购这些水务公司。

“作为回报,雪州政府同意和发出适当的批准,以便联邦政府进行冷岳2滤水站的建设工程。”

他们说,因此,尽管有关私营化的水务特许经营公司已经拒绝雪州政府的献议,惟部长可继续援引该法令,以便州政府和有关公司能在“你情我愿”(willing buyer, willing seller)的基础下,期盼达成一宗交易。

“我们要提醒部长,雪州已经提出最後的献议,但遭到这些公司的拒绝。联邦政府并没有做好其本分,说服他们接受献议。雪州政府将不会增加献购的价格,因此,这项交易已经胎死腹中,没有进一步的谈商馀地。这5年来与这些贪婪的特许经营公司进行谈判无疾而终,所浪费的时间已很足够了。”

他们指出,麦西慕必须停止假装在等待“最後一线希望”,这种希望已经不复存在。雪州的水务危机必须即刻解决,人民连一天都不能够多等。

“我们必须不能对于这些已赚取数亿令吉利润,但却坚持拒绝雪州政府献议更公道收购价格的水务公司寄予同情。

“无论如何,有关逆转并不让人感到太过惊讶,因为我们对于国阵的部长能有一副硬骨头与贪婪的水务特许经营公司对抗,并没有太大的信心。

“鉴于以上所述,我们将呼吁由雪州行政议会和州议员领导的雪州政府,拒绝和保留所有让冷岳2计划进行的适当批准。当联邦政府仍然未能证明他们可履行已作出的承诺之际,雪州政府並没有法律的必要性去实现它在谅解备忘录内的义务。”

- See more at: http://www.therocket.com.my/cn/archives/11652/#sthash.ms290AZt.dpuf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