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若中央违诺仍可否决滤水厂 潘俭伟:民联政府不会受骗

转载自《当今大马》:

雪州与中央政府签署的水供重组备忘录引发民联内部不同的诠释。

尽管公正党策略主任拉菲兹担忧这项备忘录可能不利雪州政府,对中央政府不具法律约束力,但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却认为,如果中央政府没有履行承诺,雪州政府还是有权力否决第二冷岳滤水厂计划。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雪州主席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在文告中保证,雪州民联政府将不会被中央政府所骗,也不会背叛选民上届大选所给的委托。

“民联政府将不会被中央政府所骗。我们将不会背叛雪州选民对于我们的信任,并且将会竭尽所能与国阵政府对抗,以确保雪州人民的利益获得充分保护。”

雪州已让步证明信誉

潘俭伟表示,如果中央政府没有依照承诺,促成雪州政府在3月10日以96亿5000万令吉,收购州内的水供特许经营公司,雪州政府还是可以通过行政议会和州议会,在雪州法律和联邦宪法下行使它被赋予的权力,拒绝发出或颁发任何执照予中央政府落实第二冷岳滤水厂计划。

“如果中央政府无法劝告这些特许经营公司接受上述献议,那么它就必须行使水务业法令(WSIA)下的权力,特别是援引第114条文即基于特许经营合约的赔偿模式细则,强制收购这些水务公司。”

“这项交易已很明确,雪州民联政府已经通过让出第一步证明其信誉,即便有许多民联领袖,因为完全不信任中央联邦政府能够信守承诺而反对上述计划。无论如何,雪州大臣卡立愿意这么做,主要是为了终结已成为人民两败俱伤情况的僵局。”

“目前,球已在联邦政府脚下,政府需在3月10日交付与他们所达成的协议。”

拉菲兹担忧偏袒中央

上周三,雪州政府与中央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让雪州政府以96亿5000万令吉的价码,收购雪州所有水供特许经营公司。中央政府也会注资20亿令吉,来协助雪州管理水供。作为交换条件,雪州政府则同意联邦政府继续兴建备受争议的第二冷岳滤水厂计划。

不过,许多雪州民联领袖,包括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被蒙在鼓里,因此引发一些不满。

拉菲兹昨日就召开记者会,公开雪州与中央上周签署的备忘录内容,揭露这项备忘录里面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文,就是雪州政府必须在30天内发出动工令给第二冷岳滤水厂计划,但其他条文却没有约束中央政府的责任。

他也批评,虽然这份备忘录攸关雪州政府和人民,但它事先并未经过雪州行政议会的批准,因此质疑它是否合法。

他担忧,雪州水供重组计划最终可能会引发巨额债务,并且导致水费起价。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只怕还有不为人知的约束隐案supplementary/hidden deed。
要不然为何那么“顺利又仓促得不可告人”?